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党员风采 > 正文
菌草之梦——记菌草技术发明人与推广者、优秀共产党员林占熺
www.fjsen.com 2011-06-30 17:41  黄世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瑞草笑傲寒霜天

林占熺怔住了,他没有预料的事情发生了:当他全神贯注在“草”上时,一股野火从他身后烧了过来。

随着菌草技术在各地的推广,随着菌草新发明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对他和菌草技术的非议与指责也越来越多,什么“国际科技骗子”,什么“开倒车”、“走回头路”、什么“欺世盗名”、“捞取钱财”等等,甚至有匿名信告到国家有关部门去。还有少数人甚至跑到福建农学院,找到谢联辉院士,当面指责说,林占是个骗子,他讲的是乱弹琴,搞的是“大倒退、大破坏”。更让他感到难过和难以接受的是,这些人当中竟然有的是他的同行,也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同志,他们对用阔叶树林栽培食用菌给生态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应是心知肚明、一清二楚的,他们为什么要对菌草如此发难?

火生莫明,林占熺大火烧心。

就在这时,灾星又落,火烧连营。19945月,又传来了林占熺的小弟林占华在安溪县指导菌草栽培时,因锅炉爆炸不幸身亡的消息。这犹如晴天霹雳,把林占熺这个来自红土地的硬汉也震瘫了。小弟是他林家、甚至是全村一万二千多口人中培养出来的第一个研究生,也是全乡涌现出的第一个研究生。小弟读福建农学院研究生快毕业时,省委农办政研室曾经来要他,他本来可以去当公务员。但林占熺想到正上路的菌草事业需要人,而且小弟学的正是农业经营管理专业,于是林占熺做了工作,让他与自己一起走菌草这条充满荊棘的路。万万没料到小弟就这样不幸地走了。原来可以成为他菌草事业的左膀右臂的小弟,就这样离开了他。

十指连心痛。林占熺痛失亲人,痛失事业,心情甚于寒冬枯草、白雪覆霜。

人言可畏。一些乡亲得知这一噩耗,不解地指责林占断送了全乡唯一的一个研究生的生命,社会上还有更甚者幸灾乐祸,不怀好意地编造小弟是为“多挣加班费”而死的谣言。父亲因老年失子,虽然表面上不断地安慰占熺,但原来很健康的身体却很快每况愈下,不久就病倒了。

“我怎么向年迈的父亲交待?怎么向全村、全乡的乡亲们交待?再累再苦我不怕,再敌意再恶毒的攻击我都可以承受,因总有一天能够化解。可眼前是一条活生生的年轻生命走了,这是用什么也换不回来的啊!”林占熺不停地自责,他恨不得能放声痛哭一场,恨不得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小弟的重生。

乌云遮住了天上的太阳,林占熺摸不着北了。他不知道接下去的路要怎么走、要如何才能继续往前走。他又一次来到福建农学院菌草研究所旁边的小草地,坐着,想着。

这里屹立着刻着原福建省委书记、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项南勉励林占熺的题词——“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大理石石碑,它是闽西老区扶贫促进会为感谢和激励林占熺从事菌草扶贫事业,特地请人镌刻送来的。这里还有多国国家元首参观菌草研究所时,亲手种下的巨菌草。望着那金光闪闪的10个大字,林占熺耳际仿佛又响起老书记的谆谆教导:“占熺,你发明的菌草技术我看准有三条:第一是保持水土,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第二是千家万户可以参与,千家万户可以发展,可以和扶贫工程密切结合;第三是世界市场非常大,这是带有全球性的一次技术革命。希望你能通过扶贫服务,为社会作贡献,实现你的生命价值。”“一项新技术被人评头论足不可怕,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谩骂声中成长壮大的。仰起头来,走自己的路!”

项书记的睿智与高瞻,拨开了林占熺头顶的乌云,他的心又绚烂起来。

是啊!回顾自己十多年所走过的路,尽管历尽艰辛,但自己并不孤立,菌草事业始终得到党和人民的关心与支持。

谢联辉院士听到一些人对菌草技术的风言风语之后,特地来到菌草研究所看望林占熺。他仔细了解菌草技术的发展情况后,更感到这是一项值得大力提倡和保护的新事物。他请林占熺为他提供一份参考资料,并准备一包用菌草栽培的香菇。当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谢院士,向大会提交了有关发展菌草业的提案,并在发言中呼吁:大力发展菌草产业,是农村脱贫致富、增加我国食物来源的一项有效措施,建议加速推广菌草技术,把发展菌草产业列为国家重大开发计划。会议期间,谢院士还抽空带着用菌草栽培的香菇,专程找到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请协会负责人一起见证林占熺菌草新技术的成果。眼见为实。听完谢院士很有说服力的介绍,协会负责人深感那些对菌草技术的偏见是不妥的,表示:“这是未来食用菌发展的方向,我们今后一定会全力支持。”

原来素不相识的老将军熊兆仁、李得安等,多次穿着便衣来到菌草所,找到林占熺,询问菌草技术研究的有关情况及面临的困难,然后主动向有关领导推荐汇报,让菌草技术得到各方面更多的帮助关注,在扶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已经退休的同校老教授钱育仁、还振举等,带着他们一生收集研究的一些优良草种——象草、卡松菇鲁狗尾草、宽叶切啤草、拟高粱等,找到林占熺说:“把这些草种拿去试试看,也许对你研究菌草会有所帮助。”

是啊!“走自已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时,他想起恩格斯曾说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社会的需要比10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林占熺终于再次坚信自己走的路是对的,因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必然。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争论只会浪费时间,事实将胜于雄辩。”几天后,林占熺又站立起来了。他忍着悲痛,背起简易的行囊,带着老伴给他准备的药品,记着临走时妻子“别忘了吃药”的再三吩咐,就朝着另一个菌草扶贫点——被称为“苦甲天下”的宁夏彭阳县出发了。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