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党员风采 > 正文
菌草之梦——记菌草技术发明人与推广者、优秀共产党员林占熺
www.fjsen.com 2011-06-30 17:41  黄世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心血红彤染青草 

长途客运汽车在山区崎岖不平的蜿蜒小道盘旋,脚底下十几米、几十米的深沟飞速退去。就在一个急拐弯处,灾难降临了!汽车突然失控,汽车朝右边十几米深的山沟翻滚下去。坐在汽车第二排的林占熺只感到头部突然遭到一阵猛烈的撞击,便不省人事······

老林!老林!老林!出车祸了,你没事吧?”随同的助手吴兆辉从倒翻的汽车里爬了出来,他连叫三声,没有回答,焦急地哭了。朦胧中,林占熺似乎听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他想答应,可嘴一微张,又合回去,不会回答。他好像又听见有人在急促地喊着:“会爆炸!会爆炸!”他很想用力动一下,却动不了,心想这下一定活不了了,就这样与菌草告别,太早了,太对不起亲人和朋友们。他又昏迷了。

第一排的两位乘客,在这次车祸中不幸地“走”掉了。

“林老师!林老师!你快醒醒,快张张眼睛啊!”找到林老师下落的助手吴兆辉老师,看到他毫无反映,着急地哭叫着。山峰回响着小吴悲怆的声音。“林老师!你不能走,不能走啊!”

苍天护荫好心人。在小吴的哭喊中,奇迹出现了。林占熺慢慢地艰难地睁开双眼。“醒了!醒了!”抢救人员和小吴异口同声、欣喜欲狂。这时,小吴胸口的一颗心从喉咙头落回肚子里,笑声赶走了泪珠。

林占熺被抢救人员急送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左肋骨断了两根。通过手术固定后,医生要求伤者起码得在医院疗养、观察7天。

这是发生在林占熺1988年赴尤溪县推广菌草新技术时的一幕。

为了让菌草技术尽快从实验室走进农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林占熺决定向自己挑战,选择推广难度较高的尤溪县,作为推广菌草新技术、开展菌草扶贫的第一个示范县。尤溪县是全国24个重点林业发展县,林业资源相当丰富,但只要实践能证明:尤溪县同样需要用菌草来培育食用菌,菌草同样能让尤溪县农民增收致富,那么对其它地方就更有说服力了。在省农委、省科委、三明市政府等的支持下,他先选择尤溪口镇、梅仙乡这两个乡镇作试点。

当地农民从来没听说野草能种出香菇来,不少人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林占熺,有的甚至私下议论:“石头会唱歌,不会是骗子吧!”无奈之下,林占熺向农民示范户承诺:“亏本由我个人赔偿,挣钱都归你们。”经过反复的解释,嘴皮都快磨破了,总算有27户农户表示愿意做示范户。从此,林占熺经常要心挂两头,一个人当作两人用。他时常上午忙完学校生产处的事情,下午就急匆匆地赶到福州台江码头搭乘去尤溪的船只。多少夜晚,望着当空的明月,听着潺潺的闽江水,他心里惦记着家人、亲人、同事,惦记着尤溪农民兄弟刚种下的用菌草栽培的香菇、毛木耳、白木耳。等船只到达尤溪口,天已经亮了。他马上转乘汽车赶赴各个示范点,走村串户传播起菌草技术。1988年至1995年,林占熺先后47次赴尤溪县推广菌草技术,举办了一百二十多期的短训班,参加听课的群众近两万人,他的足迹几乎踏遍尤溪的所有村落。而且,这一切全部是无偿的,林占熺没有收取尤溪县政府和当地群众分文的讲课费。

想着与示范点农民的约定,想着他们打来的求教电话,住在医院的林占熺躺也不是、坐也不是。住院第四天,心中的煎熬比伤痛还通疼,他执意出院。

家人和助手小吴死活不依。小吴说:“不行!不行!林老师,你身上的绷带还没拆掉,你的伤口还在痛,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农民指望我们的菌草能帮他们早日脱贫。如果时机抓得好,今年他们每户起码可以增收2000-3000元。我受点苦不重要,只要他们收入能增加就行。他们的笑才是治我伤痛最好的药。”林占熺动情地解释,家人和小吴都挡不住了,他们只好搀扶着绑着绷带的林占熺,提前走出医院。

林占熺挂念梅仙乡示范点,忍着剧痛出发了。

他的时间,就是农民的金钱。

“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伴着坚持来。”林占熺选择在尤溪大规模推广菌草的技术成功了。

首批尤溪口镇、梅仙乡两个试点乡镇,共种植香菇5.23万筒,27个示范户全部获得丰收,为全国重点林区运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提供了成功的范例。随后,菌草作为科技兴农项目,又在尤溪县14个乡(镇)112个村全面推开,共有4236户农户参与示范生产,当年完成584.3万袋,产值1300多万元,农民纯收入899万元。其中台溪乡后隔村地处海拔830米,全村489人,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该村首次用菌草栽培香菇31.7万筒,人均增收1022元。当山里的农民用粗壮的手,点着少见的百元人民币时,兴奋地说:“照这样下去,我们‘一年脱贫,二年致富,三年盖房子,四年讨媳妇’的梦想,就能成真啦!”望着这一切,林占熺心里比喝上几斤蜜还要甜,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19911219,三明市政府对尤溪的菌草科技兴农项目组织验收。面对丰硕的成果,面对这一农民投入少、接受易、见效快的新技术,参加验收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发展菌草生产是一条林菌两旺、千家万户受益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国家科委农业司司长张尔同还深入联合乡连云村示范点现场,考察后由衷地表示:“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是可以形成支柱产业的好项目。

“尤溪效应”产生了。1987-1990年,福建各县以及广西、浙江、广东、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区相继引进、推广菌草新技术,取得良好的效益。作为菌草的发源地福建省,“近水楼台先得月”。据国家科委农村中心和福建省科委组织验收的数字,1991-1995年,福建共示范推广菌草食用菌12.39亿筒(),累计增加值22.46亿元,节约阔叶树木材51.26万立方米。实践证明:菌草技术是一项周期短、投资少、经济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的实用技术,特别适用于广大老少边穷地区。林占熺首创的菌草技术,相继被国家科委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重点项目,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列为贫困地区科技扶贫的首选项目。1994年还被国家商务部列为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

林占熺用心血书写着菌草业的辉煌。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