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黑龙江> 记者采风 > 正文
“服务无止境”催生“鹤城速度” 汗水谱就“东方红”
www.fjsen.com 2011-06-25 20:49   来源:东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参观考察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6月24日,烈日炙烤着松嫩大地。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步行数里,走进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切实感受项目建设的“鹤城速度”。

在园内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为园区办公楼和食堂用地东移,紧张有序地填土。占地7万平方米的厂房立柱、上钢梁等基础工程基本完成。园区内国机路和景观桥的建设正在进行,预计7月末完工。

中国一拖,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均诞生在这里,“东方红”品牌一度成为新中国工业的代名词。

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有限公司现代农业装备基地项目,于2010年8月落户齐齐哈尔,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中国一拖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基地的落户,将改变齐齐哈尔市的工业生产格局,填补老工业基地没有农机制造业的空白,为工业经济增添新的生长点。”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如此评价项目落地的重大意义。

从考察、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43天,从破土动工到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仅用40天,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项目创造了惊人的“鹤城速度”。

“鹤城速度”的诞生,源于“服务发展永无止境”的发展理念。“齐齐哈尔市持之以恒推进大项目建设,全党抓项目,全民搞招商。‘鹤城速度’的取得源于齐齐哈尔市优良的招商引资环境。对每一个大项目,书记市长直接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落户区县全程抓,从而切实形成了合力,扎实推进了项目建设。”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区委书记姚卿由衷地告诉记者,“服务发展无止境,任何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2010年8月29日项目奠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土方工程15万立方米,铺设道路10万平方米,建设雨水和污水泵站各一座。圆满完成了前期75000平米主厂房地基和厂区基础配套工程。今年3月6日开始续建工作,目前农机具联合厂房、大轮拖车间、调试车间主钢构已完成吊装;三大主厂房维护结构都完成了招投标,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农机具车间及配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

在项目建设中,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白加黑”、“五加二”几成常态。“今年我们将完成投资约3.5亿元,预计9月第一台拖拉机下线。”鹤城的建设者用满腔的热血谱就“东方红”之歌……

伴随着项目建设的脚步,“东方红”品牌已开始在鹤城徐徐升起。项目一期投产后,年可生产80-400马力拖拉机3300台和大型农机具3900台套,年实现销售收入18.45亿元,利润1.69亿元,税金6093万元。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