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黑龙江> 记者采风 > 正文
实施园区带动战略 百年油田成文化产业集聚高地
www.fjsen.com 2011-06-23 15:12  孙晓锐 岳云雪 顾少宇 来源:东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庆规划展示馆展厅一隅。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百年油田集聚产业高地,北国边陲彰显文化生机。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以辟建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为突破口,加速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群汇聚、功能集成建设,实现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高标准建设园区,承载文化产业发展

大庆市于2005年在全省率先辟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作重心向园区转移、政策资源向园区倾斜、发展要素向园区配置,助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大庆市立足产业空间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整合歌剧院、博物馆、图书城等功能设施,放大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占地40.6万平方米的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确了园区总体定位和战略目标,力争到2015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建成汇聚东北亚优势文化资源、接轨国际前沿文化产业、融合世界主流文化元素的发展高地,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大庆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按照“统一规划、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头建设”原则,大庆市通过跨地理空间开发、跨行政区划管理的“飞地”模式,推进产业园扩容增量。目前,园区已吸纳“新华08”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和百湖艺术苑两个分园加盟,初步构建起“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形成了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现代传媒及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及文博会展、艺术创作及产品交易等五个主导产业区块。

为扶持园区企业发展壮大,大庆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设立“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大文化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重要文化品牌,给予贷款贴息、项目补贴、配套资助、成果奖励等支持;在用地方面,建设用地每平方米超出100元部分返还企业;在税收方面,上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前三年100%、后两年50%返投企业,专项支持自主创新和扩大生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