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生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
www.fjsen.com 2011-06-21 18:0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我来说两句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19:00-19:45,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周鸿将做客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就今年该校的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情况进行说明,并开通网络咨询,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时间: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嘉宾: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周鸿

[主持人](19:01:04):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fjedu.gov.cn)院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周鸿。周老师将在节目中就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在我省的高招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考生踊跃提问。周老师,您好!

[周鸿](19:01:04):大家好!

[主持人](19:01:27):有不少考生在选择高校时总是举棋不定,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对大学的情况不是十分了解,为了帮助考生了解华东师范大学,您能否概括地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呢?

[周鸿](19:10:34):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以原大夏大学、光华大学文理科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的原址组建而成的。1959年,华东师范大学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首批16所重点大学之一。在六十年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中,华东师大始终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位置,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声誉。1996年和2006年,华东师大先后被列入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大学。人才培养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起,华东师大逐步建立了一个由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组成、可同时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华东师大是我国第一批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大学之一。学校现有70个本科专业,其中20个专业兼招师范生,涵盖教育、人文、社会、自然、工程和管理等9个学科大类。其中中文、历史、数学、地理、心理、物理等6个专业为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主持人](19:04:39):周老师,通过您的介绍,我感到华东师大是一所很有特色、很有实力的学校。我很想了解一下学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的情况。

[周鸿](19:12:05):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文理基础学科教学与研究力量十分雄厚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教学为本、本科为本、质量为本”的办学思想,秉承“强化基础,注重个性”的本科人才培养传统,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基本体验,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和自我发展。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依托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形成了若干优势和特色专业,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心理学、数学、地理学、物理学为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对外汉语、学前教育学、哲学、化学、生物学、软件工程等为教育部特色专业。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学生国际化教育和培养、加强多元化文化的体验、增强国际竞争力,使之逐渐成为学校本科生教学的人才培养特色。华东师范大学地处上海,上海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对外交流频繁,华东师范大学与国内外很多高水平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在本科生的国际化培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第一,国外许多一流名校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海外分校,比如美国的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巴黎高师、里昂商学院等一些海外名校在我们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海外分校,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在这些海外名校中选修他们的课程。

第二,送学生到国外的一流名校去见习和交流学习。从201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大约20%左右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四年的本科学习当中,至少有一学期或者有一学期以上的时间到国外一流名校进行交流和访学。第三是联合培养。华东师范大学从2009年开始与美国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设立了“2+2”的合作培养模式,我们的学生在国内读两年,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读两年,可以同时获得两个国家的学士学位,这个项目我们几乎对所有理科专业的学生都是开放的。从上海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角度来说,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现在我们已经和美国纽约大学建立了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已在合作成立了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计划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上海纽约大学的本科专业设立的是纽约大学在全世界顶尖的学科,如金融学、数学、经济学。我认为这对我们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生能够直接接触到世界一流的金融知识和学科前沿的东西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