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驻地 历史辉煌、浩气长存
www.fjsen.com 2011-06-19 22:06  陈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1938年7月至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迁至安徽泾县城西25公里外的云岭。新四军军部在这里驻扎约2年零5个月。云岭北濒长江,西依九华山,南临黄山、太平湖。叶挺在这里指挥新四军时间最长,直至皖南事变发生前夕。他在这里还写下这样一首诗:

云中美人雾里山,

立马悬崖君试看。

千里江淮任驰骋,

飞渡大江换人间。

叶挺任新四军军长后,率领新四军坚持华中敌后抗战,开创了苏南、苏北、皖南、皖中、皖东、皖东北、豫皖苏边和淮海等抗日根据地。1939年5月,新四军一部北渡长江,在皖中庐江县东汤池主持建立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指挥部队挺进皖东敌后,在津浦铁路东西两侧建立抗日根据地。1940年10月初,叶挺指挥皖南部队将进攻泾县云岭的1万余日伪军击退,共歼敌近3000人。在争取和扩大新四军兵员、装备、给养、防区等方面,叶挺等人多次与国民党当局进行交涉与斗争。

1940年12月9日,蒋介石发出“佳电”:“限令黄河以南八路军、新四军至1941年1月30日前必须开到黄河以北地区;长江以南新四军限于12月31日以前开到长江以北地区,并于1941年1月底前撤到黄河以北地区。”

1941年1月,国民党调集7个师8万余人的兵力,包围、袭击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和驻皖南部队,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挺、项英率新四军军部人员及部分部队,浴血奋战8昼夜。但终因寡不敌众,部队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大部失散、牺牲或被俘。蒋介石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项英牺牲,叶挺在与国民党军交涉时被扣押,先后被转到上饶、桂林、重庆、恩施等地监禁5年多。毛泽东得知后伤感不已,将叶挺在延安的两个儿子接到家中安慰说:“我的家也是你们的家。”

(5)1941年1月20日,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以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为基础组成,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军部设在江苏盐城泰山庙,在这里驻扎约7个月。军部将活动于陇海铁路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统一整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全军9万余人,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

(6)1941年9月5日,新四军军部转移到江苏阜宁县陈集乡停翅港。村中有一个大水塘,水塘中间有一个约2亩地大的墩子,传说凤凰在这个墩子上停过翅,因而这墩子就叫凤凰墩,这个村便称停翅港。这里地形复杂,周围皆芦苇,便于隐蔽;傍倚阜淮公路,交通便捷,是个能攻能守的好地方。新四军军部在这里驻扎1年零3个月。

(7)1942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迁至江苏盱眙县黄花塘乡。黄花塘原名黄晖塘,又名黄昏塘。当地军民在开展大生产运动中,将该塘深挖,增加蓄水量,张云逸、罗炳辉提议改名黄花塘。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期间,代号为“黄河大队”。在此期间,军部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指挥抗日,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摩擦、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8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军部在这里约2年零2个月。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