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对接故事:认真的“核院士”
www.fjsen.com 2011-06-19 11: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赖文忠 实习生 赖清玉)参加本届“6·18”,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王乃彦做了充分准备,12日就提前到福州,走访了多家企业和高校,了解我省农林、水产、环保和医疗产业发展情况,又是交流,又是座谈、讲座,还到农村调研。18日,在院士专家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接会上,他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北美环保集团分别签订了“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平台构建及人才联合培养”和“核辐照技术在污水处理中应用” 项目,还达成了6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这种认真,源自他对推广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热情和执著。

“核技术民用,并非只有核电站,还有很多领域。”王院士说。

比如,在农产品保鲜方面,传统的添加防腐剂、化学熏蒸等方法,会造成化学药物残留。福建农林、海产资源丰富,要打开市场就得解决保鲜问题。辐照保鲜作为物理保鲜方法,能有效杀死各种细菌微生物,没有任何毒理作用,安全高效。辐照还可应用于农作物品种改良。此次签约项目中,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就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成立海峡西岸非动力核能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建立福建首个强流电子加速器辐照实验室,开展农作物、林木、花卉改良育种和农产品保鲜加工等的民用核能技术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此外,在医疗、污染治理方面,非动力核技术能解决很多传统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

这种认真,也源自福建的热情对接。

“福建在核能民用上有一定基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王院士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在北京举行慰问在京院士专家座谈会。王院士介绍了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前景,省领导当场指示省经贸委等部门与王院士对接。3月11日,省经贸委即组织相关人员赴京,与王院士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对接,带回了30多个技术项目。回来后,省经贸委立即组织了20多家企业和高校院所举行项目推介会,推介这些项目,引起不少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关注。3月底,省经贸委邀请王院士带领研究团队到福建,展开进一步对接,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同时,企业又提出了30多项技术需求,由王院士带回北京进一步研究。

正是有了前期广泛的接触和对接,王院士此次有针对性地带来了20多项最新技术,2个项目合作瓜熟蒂落。

他说,福建发展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迫切心情和认真做事的态度感动了他,这正是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促成项目签约的重要原因。

“王院士原定18日返回北京,机票都订好了。但南平电缆厂热情邀请王院士到企业指导,王院士答应了,把返京的时间推到19日。”省经贸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