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酿台食品安全危机
www.fjsen.com 2011-06-14 15:3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食品安全动摇台湾人信心

 

5月26日,台湾高雄市一家卖场的工作人员将运动饮料下架。新华社发

短短一周内,一种化工业用剂“塑化剂”突然闯入台湾食品业界,并打翻了全台的饮料、保健品市场。

截止本报记者6月1日发稿时,台湾已被发现受塑化剂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其中更有“统一”、“白兰氏”等知名品牌。

“这是我30年来看过的最严重食品掺毒事件。”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说。

谁让黑心商逍遥30年?

这种担心在黑心商、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的一番表述后,升级为愤怒。

赖俊杰被扣查时曝料称,他20多年前当学徒时就是用有毒塑化剂来调制起云剂。赖还透露,其师傅最初采用另一种毒性更强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后来才改用DEHP。

“懵懂吃毒30年?”不解的台媒追问:“为何此时才发现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者指出,早在20多年前,台湾市面上就出现添加DEHP的起云剂,当时这些加料的起云剂,颜色浓纯洁白,卖相很好,更重要的是,保存期限较使用棕榈油制成的起云剂还多六、七个月。而且同样的剂量,DEHP起云剂可稀释、调配于饮品的量更多,以致许多业者都想知道“如何制造高质量起云剂?”

“美观、耐用是不法商品赢得市场优势的主要原因。”合法生产起云剂的味特香料企业董事长郑清竹解释道,许多天然植物油存放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一股“臭油”味,所以有毒起云剂的稳定度得到不法商家“青睐”。

当批评声涌向台湾食品监管部门时,食品药物管理局副局长许铭能也有苦衷。据他介绍,1999年以前,台当局并未将塑化剂DEHP列入毒性物质,业者可能有些配方使用DEHP;作为毒物列管之后,当局确实没想过有人把它加入起云剂中使用,这次检出纯属意外。

“(指责台当局之余,)那些长期使用昱伸公司起云剂的公司难道就没责任吗?食品业、尤其是那些知名大品牌,品质管理当有一套严谨的流程,采购原材料时难道就只要找比较便宜的供应商就好?”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认为,塑化剂风波应让声称“受害者”的知名品牌认真反省,“当少数的幽暗人性与集体放任结合,可以带来多大的祸害。”

据台检方掌握的消息表明,多年来赖俊杰行事低调,公司连块招牌都没有。附近邻居表示,常闻到工厂前门飘出阵阵香味,但工厂后门的味道却是又臭又刺鼻,他的厂内约有4到5名员工,且都是上了年纪的妇人,一直都不知道他们在生产什么东西,直到新闻播发。当年,昱伸公司因低价抢攻市场成功,每月光是起云剂的营业额就超过300万元新台币,未扣除营运费用的毛利约30万元,昱伸已成全台最大起云剂供货商,生意版图还扩展至大陆和越南,与昱伸生意往来的饮料和乳品制造商至少有40家。

鉴于台湾有毒起云剂生产链已存在多年。有专家建议,大陆相关部门也应对相关食品进行排查,并对消费者的血液进行抽查调查,以确认危害性及危害范围。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