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酿台食品安全危机
www.fjsen.com 2011-06-14 15:3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超过7000项食品暂时下架

塑化剂有多毒?路透社援引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观点称,D EH 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一个人喝一杯500毫升加了D EH P饮料就已经超过单日食量上限。塑化剂一开始只在饮料界造成不安,随着案情发展,现在可以说整个食品界甚至药品、化妆品界都受到波及。

台湾“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继多项食品被证实遭污染后,相继有保健品和药品被验出含毒性更大的塑化剂D 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台湾地区民众担心塑化剂在更多领域引爆。

“塑化剂”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增塑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但为降低成本,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把易致癌的“塑化剂”用于生产合法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导致“悦式运动饮料”等多种台湾产品受到污染,由此掀起了此次“塑化剂”风波。

目前卷入此次风波的台湾食品类厂商越来越多,台湾岛内日前又发现一家原料供应商产品含塑化剂,供应果汁粉、畴素粉等的加川兴业公司,产品亦含有塑化剂,并供货给117家公司及企业,其中嘉义市有公司用此原材料制作水果糖及口服片,产品已流入当地夜市及杂货店,虽然公司声称已全部回收,但部分杂货店仍然有售。截至6月1日,台湾当局已发现有747种饮品及食品含有有毒塑化剂,涉及216家公司。最新增加的是,昱伸下游厂家———加川兴业有限公司自曝了117家下游厂商名单,其中岛内生产畴素的知名厂商大汉畴素生技公司赫然在列。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