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酿台食品安全危机
www.fjsen.com 2011-06-14 15:3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塑化剂风波酿台食品安全危机 30年最严重食品掺毒事件

2011年5月31日 台北再次查获塑化剂商家 5月30日拍摄的台北市卫生局查获的一家涉嫌添加塑化剂食品公司的回收糖浆。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台北知名的观光夜市——士林夜市也被波及,不少食品摊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含毒产品或原料。5月30日,台北市卫生局公布连续3天的稽查结果,共计稽查26家涉嫌使用塑化剂相关产品的公司与下游厂商,并于即日起为民众提供食品免费塑化剂检验。新华社发(吴景腾摄)

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最新排查结果显示,台北知名的观光夜市——士林夜市也被波及,不少食品摊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含毒产品或原料。截至29日,全台可能受污染的产品已超过500项。

台湾大学30日举行“从添加塑化剂看食品安全”公共论坛,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在会上表示,起云剂是复方食品添加物,世界各地的起云剂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植物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而本次塑化剂事件,是有不肖业者将塑化剂的1种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当作起云剂的配方。

孙璐西称,塑化剂DEHP的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这次塑化剂风波是她30年来看过的最严重食品掺毒事件。

塑化剂风波升级 全球"封杀"

2011年5月31日 台北再次查获塑化剂商家 5月30日,民众拿着有疑虑食品到台北市卫生局检验是否含有塑化剂DEHP。

随着台湾地区“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不单是食品行业遭难,越来越多行业曝出与毒性塑化剂有染。出于安全考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封杀台湾产品,但许多含毒产品目前尚难以查清在生产和运输链条上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有专家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范围内的联合防控监管机制亟待建立,以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尤其是与人健康相关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