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活烈士”张文良 珍惜战友用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
www.fjsen.com 2011-06-13 18:08  勇群 何鑫 来源:齐鲁网    我来说两句

齐鲁网:您印象最深的是哪次?

张文良:拿下子母堡算是一个。因为济南当时分外城、内城。如果不拿下它,就没法攻打内城。可以说,这也是解放济南比较重要的一次战役吧。

还有一次是潍县战役。当时我们打了一个多月才攻下。那时国民党的总指挥是陈金城,还有顽固派的张天佐、张景月。为了瓦解解放军的攻势,国民党士兵甚至用财宝、食物来诱降我们,但都被我们用子弹还以颜色。在打那场战役的时候,我已经是副班长了。那时候为了攻城,我跟战友们用机枪扫射、挖地道、炸城墙、过护城河爬城墙……最后我们活捉了陈金城,解放了潍县。

再一次就是渡江战役。当时我已经是排长了。那是在芜湖地区,我带领一个班,十几个人,先行渡江侦查,以保护营部其他人员渡江后的安全。结果发现了一股敌人,我装成了国民党的军官带领战友混进了敌人营地,一进营地,我们就高喊"缴枪不杀,优待俘虏",毫无准备的国民党士兵吓得逃的逃,跪的跪。那次我用一个班的兵力俘虏了对方200余人。

齐鲁网:那您在战斗中面对死亡时害怕过吗?

张文良:不怕!打仗不怕死!反倒是后来不打仗了,反而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其实在打仗时,我们都是想着战斗、解放人民。那时候解放济南时,我们都是喊着"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口号战斗的。

齐鲁网:经过了这么多次战役,您一定受了不少伤吧?

张文良:是的,脸上、脊背上、腰上都受过伤。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