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活烈士”张文良 珍惜战友用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
www.fjsen.com 2011-06-13 18:08  勇群 何鑫 来源:齐鲁网    我来说两句

齐鲁网:之前的一些资料中曾提到,您在1948年9月的一次战斗中受过伤,能说一下当时的战斗是怎么一个样子吗?

张文良:那只是一场小型战斗。是攻打在济南外城解放阁外的守敌子母堡工事时负伤的。

齐鲁网:但据说,当时您负伤后,您的战友并没有找到您,以为您已经牺牲了,便把您的名字写在了烈士名册上,是这样吗?

张文良:确实是这样。当时济南的七里堡、回龙岭等地都已经被我们攻占,但惟独这地毯堡一直攻不下来。这地毯堡与一般的碉堡并不一样,它是日本侵略者用钢筋水泥翻新建成的。要想炸掉它,就得用炸药包。但碉堡前很大一块空地,不仅有地雷阵、梅花桩、铁丝网,还有壕沟。我当时作为机枪手,主要任务就是封锁敌人碉堡的火力眼,掩护战友向敌人碉堡投送炸药包。很多战友越过了一道道敌人的防线却倒在了壕沟前,即使投送了炸药包,却因为碉堡的坚固,也只能炸出几道裂缝。而这时,敌人发现了我,并向我发射炮弹,我更换了制高点,坚持战斗。敌人又向我连开两炮,第二炮在我身边不远处爆炸了,我觉得突然有东西刺入我的脊背。这时血液从脸上留下来,头晕的厉害,但我还是坚持向敌人扫射。而为我机枪压子弹的战友也早已牺牲了,就在战斗快要结束的时候,我被抬出了战场,随后去到埠村养伤。在这期间,济南府解放了。中共中央展开了淮海战役。我那时虽然是一名刚入党一年多的党员,但是我一直有着跟随党解放全中国的愿望,因此,我带伤又去参加了淮海战役。

记者:您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抗美援朝等战斗,您还能记得打过多少仗吗?

张文良:大大小小的战役加起来,差不多有十五、六次吧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