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考报考扫盲 如何报好第一志愿?
www.fjsen.com 2011-06-10 11:49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我来说两句

对于考生而言,第一志愿最关键。因为考生的数量大大超过招生计划数,第一志愿得当与否基本决定了80%以上的录取机会,所以如何选择第一志愿,是一件非常最复杂的事情。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主要应考虑高校历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录取人数等信息。

当考生的分数超过当地某批次线的分差,并达到所报考院校历年录取平均分差时,风险会非常小,反之则风险增大。同样,如果将高校分为如下几类:A类院校属于以往录取分数最高,也是最热门的院校;B类院校录取分数中等,比较热门;C类院校分数较低。考虑第一志愿时,就要将自己的分数与相应层次的院校相对应,判定风险高低,不能盲目攀高。

对于高考分数没有很大竞争力的考生,第一志愿主要考虑比较有把握的院校。分数更低的考生就应以以往招不满的高校或者招分非常不稳定的高校作为第一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

易犯的三种错误

由于家长不大了解高招录取投档的规则,忽视专业填报的方法和技巧,每年都会出现上线学生未被录取的情况。这往往让考生和家长觉得非常“冤枉”,考生家长往往容易出现如下三种错误。

第一种是平行志愿间不拉开档次。考生选取的六个专业在录取分上要拉开档次,这样可大大增加保险系数,道理跟平行志愿三个学校“冲、稳、保”的策略是一样的。高分专业是供高考超常发挥,考出了超出预想成绩的情况下录取;中间专业是考生心中的实际报考目标;低分专业是“托底”的,如果高考没有发挥好,成绩不理想,总还能被志愿学校录取。不能认为考分只要够这个学校,报任何专业都没有问题了。如果考生填报的六个专业都是这个学校的高分专业,就意味着存在很大风险。

第二种错误是不讲究排序。六个专业在顺序上不能随意填写,而要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否则,可能由于专业级差分导致未能被理想专业录取。同一所高校的六个专业之间在录取时一般要设置专业级差分,专业级差分一般在1-5分之间,但也有学校不设专业级差分。

第三种错误是不服从调剂。一般情况下,“专业服从调剂”一栏应该打钩。不然,如果六个专业都没有录取的话,招办是不能擅自做主给你再选专业录取的。“专业服从调剂”的含义是“服从该校所有系科、专业”。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