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考快讯 > 正文
泉州:高考命题如何 名师逐科分析
www.fjsen.com 2011-06-09 09: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综

角度较新 体现时代性

泉州一中2011届文综大组长、政治备课组组长邵晏:

根据学生反馈,有些文综不错的学生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整张考卷,可见排在卷尾的政治科受其他科目影响甚深。受时间所限,难度值应该在0.6左右甚至更难。试题呈现难度高、角度新的特点。如“海洋经济”距离学生生活较远,学生感觉有难度。又如“中国威胁论”等辨析和争论,需具备宏观、国际视野,一般中学生很难全面分析到位。选修题创新性不足,42题考查中英政体的异同,难度不算大。

北师大泉州附中高级教师黄明志:

政治没有出现偏、怪的试题,较平和,整体结构趋向基本稳定,地方特色比较鲜明,遵循“稳中有变、稳中求新”的原则。

据考生反馈,试题立足基础,考查主干知识,实现了基础知识与能力考核的有机统一;不避热点、重点,体现时代性,与改革发展的现实密切相关;注重创新,体现区域特色,紧密联系实际,有利于正面引导考生;贴近学生实际,富含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考查。 (小玲 聪虹)

历史

注重主干知识 总体难度较大

培元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庄静:

今年难度和平时训练相当,较省质检有所增加,注重考查学科基本能力。材料表现多样化。试卷命题重点考查主干知识,稳中求变,体现新课标要求,如选取了辛亥革命、京剧等素材;也注重考查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如考“坎儿井”、新中国外交政策等历史事件的时代背景、特征、影响等;关注热点,今年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第38题以此考查了中国政治文明的曲折发展历程;试题依然渗透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等新史观。

泉州实验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包丽华:

从学生反馈来看,今年总体难度较大,体现在:试题形式多样,材料新颖。除文字外,还有图片、图表、漫画等,考查材料解读、图文转换等能力;突出主干知识、基础知识,能力立意倾向明显。试卷注重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知识覆盖面较广,且考查的点很细,时间性强;注重历史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考查。要求学生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比较、分析、概括、评价等,同时不避热点,如第38题。 (舒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