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考快讯 > 正文
泉州:高考命题如何 名师逐科分析
www.fjsen.com 2011-06-09 09: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数学

区分度不明显 优秀生感觉不够劲

泉州一中高三年段长、数学备课组组长汤向明:

据学生的考后反馈情况来看,今年的试卷平稳且总体难度较往年略低。试卷还是紧扣考试说明,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贴近教学实际。从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无论是必修内容还是选修内容,大多数试题都属于常规题,均侧重于数学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察。依然坚持重点考察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在知识的交汇处设计命题,没有偏题怪题。对比新课程实行以来2009年、2010年的高考数学卷,今年的卷子除了压轴题调整为立几让人稍感意外,整体还是延续了前两年的试卷结构模式。试卷基础题比学生心理预期的多,所以学生普遍感到比较好做,出场时情绪都很好。至于成绩,恐怕成绩中等同学与成绩优秀同学之间的区分度不太大,关键看平时的学习习惯好不好、细心不细心。

泉州实验中学老师沈立聪:

今年高考数学立足基础,突出主干。在充分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前提下,突出考查考生的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试卷配置了少量的创新性问题,要求考生根据问题背景提供的信息,进行独立地分析、加工、寻找问题的实质,探求解决方案。但在主观题中,无论是文数还是理数都缺乏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题型,对想在高考中施展身手的优秀考生来说不够痛快淋漓!整份卷子的区分度不明显,对中等及中等以下的考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但对选拔优秀人才却不是一帖好方子。

(淑华)

英语

平稳平和 难度适中

培元中学高级教师、泉州市学科带头人肖鸣珍:

试卷题型、题量均与去年保持基本一致,难度适中,坚持了“着重基础、突出语篇、强调应用”的原则,对稳定中学英语教学、推进课程标准实施起到积极导向作用。

据考生反馈,听力题语速适中、难度适中。单项选择着重实词和句法的考查,强调实用性、交际性。完形填空语法填空极少,选项设置重在文意干扰。阅读理解是考生反映最难的部分,取材广泛、文体多样、贴近生活,具有时代气息,题设置注重语篇理解。短文填词是卷子最容易的部分。书面表达沿袭去年半开放式的写作传统,考查考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增强了考试的区分度和有效度。

南安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泉州市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吕文谦:

英语试卷难易度适中,以中档题和基础题为主,没有偏题和怪题。试卷的突出特点是平稳平和,贴近我省中学英语教学实际,并适度渗透了高中新课程理念,符合高中英语课改方向。

据考生反馈,听力题内容与生活场景息息相关,比较熟悉,但个别对话较长,比去年难度有所提升。单项选择简明易懂,突出主干知识考查。完形填空考点层次分布合理,从篇章特点和考点效度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阅读理解秉持命题广泛的选材原则,总词汇量较大。短文填词语境较强,考生普遍认为不难。书面表达涉及描写汶川在大地震三年后的变化并配有图画提示,考生比较熟悉。 (小玲 聪虹)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