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招考快讯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化学篇)
www.fjsen.com 2011-06-09 10:56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我来说两句

点击查看福建省高考各学科命题解析:

语文篇】 【数学篇】 【英语篇】 【物理篇

化学篇】 【生物篇】 【政治篇】 【历史篇】 【地理篇

重基础考能力 平稳与求新统一 (化学)

试题重视基础知识考查,体现能力立意,以考生为本,力求做到“情景易于理解、设问明确无歧义”、“入题容易,答题有门”,让考生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试题的设计与考查要求兼顾平稳与求新,试卷具有较高的效度、信度、区分度和适宜的难度。

一、凸显基础性,重视科学素养考查

试题重视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注重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体现了高中化学教学在帮助学生认识化学科学特点,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要求。选择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与简单应用能力。选择题考查的基础知识涉及元素化合物(包括简单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变化,元素周期律、周期表,化学平衡、电化学等知识。如第9题以置换反应为题考查了多种常见单质、化合物间的反应与转化关系。

非选择题着重考查综合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化学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23题以磷、硫及稀土元素化合物性质变化为线索,要求考生综合应用原子结构、氧化还原反应、水解平衡、离子反应等知识,运用实验方法、逻辑思维方法来解答问题;选考题第30、31题分别以含氮化合物、透明聚酯玻璃钢为题,设计了若干问题,综合考查考生对物质结构、有机化合物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试题重视化学基本观念和化学方法的考查。如第6、24(5)题体现了绿色化学理念,渗透考查价值观;第23(1)、24(2)、30考查了物质微粒观;第9、30(3)、31(4)考查了物质分类观;第24、31题考查了物质转化观;第23 (6)、24(4)、25(6)考查了物质守恒观。又如,第23(4)考查了控制变量研究方法在化学实验探究中的应用,第12、23(3)、25(6) (7)题考查了定量研究的方法等。

二、创设真实情景,注重问题解决

试题设计力求再现真实情境,以问题解决为目标,让考生在模拟的“真实情境”中运用已学化学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获得解决新问题的成功感和乐趣。如第11题引用为潜艇设计的新型锂水电池为试题情景,考查考生对原电池反应原理的理解和简单应用能力。Ⅱ卷试题以真实的问题解决为线索,串联起一系列相关问题,问题链的设置层层递进,设置了较好的区分度。如第23题以真实的化学反应速率测定实验,考查考生对影响反应速率因素的理解和应用实验进行反应规律探究的能力;第24题以四氯化钛的生产工艺流程、第25题以实验探索牙膏中摩擦剂成分为素材,情境真实,易于理解,考查了考生在新情景中整合试题信息和已学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反应原理、实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体现能力立意,平稳与求新统一

试题设计力求“保持平稳、提高质量”,体现能力立意,平稳与求新统一。试题的考查内容范围和考查要求注重保持平稳,在题型设计上努力创新,力求做到试题结构常中有变、推陈出新,平中见奇、稳中蕴新。在非选择题的命制上力图突破按知识块命题的模式,第24题、25题、30题、31题都分别以一个综合性问题的解决为线索,把综合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分别考查考生获取信息、运用已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答问题的能力。如探究性实验试题(第25题),利用学生可理解的并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实验性问题为情景,设置平实而又密切联系化学原理的问题,从物质的定性检验、样品成分的定量测定、实验方案的评价诸方面考查考生的实验设计与操作能力。实验探究情境平凡,问题层次多元,由浅入深,发挥了实验题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的考查功能。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