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 河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五龙口景区,济源的旅游圣地
www.fjsen.com 2011-06-04 23:0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五龙口太行山分景区

  东南网6月3日讯(记者 林张清)上午,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走进五龙口风景区,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东北15公里处的五龙口镇境内,面积128平方公里,分温泉、盘古、沁河、愁儿沟、白涧沟五大景区,共有自然和人文景观68处,是一处以自然景观为主,以猕猴、温泉为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区,也是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景区现有猕猴12大群3000余只,而且是地球纬度最北的猕猴群落。

  五龙口风景区是全世界猕猴自然地理分布的最北界,太行山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种属纯正,食性较广,常食的植物有130多种,除了吃植物的果实以外,还吃树叶,啃树皮,嚼树根等等。

猕猴表演

  经常可以看见伏羲大殿旁边的山坡上,一大群毛色棕黄的猴子或追逐嬉戏,或三五成群地坐卧着晒太阳。不少游客拿出饼干、花生喂猴子,或与猴子合影,一派人猴同乐的景象。有的猴子煞是灵巧,游客一站好,它就蹦到人的肩上作出亲昵的样子,待闪光灯一亮,它就会自动蹦下来。有的还会骑自行车、翻跟头、跳“猴舞”。

  “猴倌”介绍说,太行山的猕猴个头较大,毛长绒密,成年猕猴体重可达15公斤左右,一般可活40几年。与猩猩以外的灵长目动物比较,太行山猕猴是最聪明的、最通人性、最容易驯养的。通常,一个猴群的个体数量在数十到数百之间,其“领导班子”为一正一副俩个猴王,正猴王是猴群里的“绝对领袖”,也拥有绝对权利,包括优先享用食物,以及占有它所喜欢的所有雌猴,整个猴群只有这二只猴子可以翘起尾巴走路。猴王的产生严格遵循“竞争上岗”的自然法则,是凭借实力拼出来的。老猴王一旦年老力衰,就会有年轻力壮的雄猴搞“政变”,此时往往会有一场惨烈的猴王大战,打得天昏地暗,群猴乱窜,满山坡都是猴子的叫声。老猴王一旦被新猴王打败,群猴则一起“落井下石”,必将老猴王咬死或逐出猴群方才罢休,一点不顾旧时的情面。猴王一旦被逐出猴群,就只能离群索居,孤独地度此余生,下场往往很惨,真应了“胜者王侯败者贼”那句话了。难怪我国古典文学里留下了那么多诸如“孤猿衔恨呼中秋”之类的感慨世态炎凉的诗句了。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