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 河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河南中普麦业——彩色小麦让添加剂走开
www.fjsen.com 2011-06-03 00:06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日上午,“网上看河南”的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郑州惠济区的河南中普麦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那些沉甸甸、绿油油的麦穗,除了那些中普人脸上堆积的笑容和黝黑的皮肤,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听闻中的79岁老人每天坚持在资源圃巡视麦子,他就是被誉为“彩色小麦之父”的周中普。

  请不要踩踏或折损麦穗,谢谢!

  带领记者参观的是中普麦业的经理范安甫先生。可以看出埋头实干的周中普与善言开朗的范安甫应该是个完美的组合,一个管内政,一个负责外交。而我们听到范经理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请大家不要踩踏和折损麦穗。一句话道出了小麦品种培育的困难重重和如今成果的来之不易。

  范经理告诉我们河南中普麦业科技有限公司系河南万科农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是中国目前小麦资源丰富、技术手段先进、研究能力强势的企业之一。

  2006年12月,河南中普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中普绿麦1号”新品种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2008年10月,中普麦业在郑州惠济黄河滩区万科农业示范园建立了50亩优质超高产小麦科研育种基地。

  在中普麦业的小麦资源圃里分布着三大类型的小麦种质。

  第一为含有玉米基因的高产小麦。主要为面条,馒头等食品的原材料。据范经理介绍,资源圃里的小麦亩产在1300斤,1500斤,1800斤之间。最高可达到每亩1吨的产量。

  第二种为高品质小麦。主要为较高档的食品制作提供原料。高品质小麦蛋白质含量为17.76克。

  第三种为彩色小麦。分为紫、蓝、绿、黑、咖啡色等各种颜色。其中又可分为深蓝,浅蓝等颜色。彩色小麦富含微量元素,包括,碘、硒、钙、铁、锌等。因此,彩色小麦又被称为功能性小麦。而小麦颜色不同的原因正是因为所含微量因素量不同所致。正因为有这些微量元素,彩色小麦才能让添加剂走开,达到纯天然的目标。

  整个资源圃有1万6000个小麦种子资源。

  彩色小麦之父:一个84岁老人的坚持与执着之路

  我们从河南中普麦业的名字里就能窥探出周中普这位被称为“彩色小麦之父”的老人对这个公司,这项事业的影响。

  周中普——著名核农业专家,原子能和平利用和小麦育种专家,原为河南省南阳农科所研究员。

  周中普1987年退休后,凭着老科技工作者的良知和对家乡对百姓的热爱,抛开一切个人得失,靠自己不多的退休金和津贴,带领三儿子李航埋头试验田中,艰难的搞起了第二次创业。

  以周中普父子为首的南阳市小麦育种专家,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采用“化学诱变”、“物理诱变”和“远缘杂交”三结合的育种方法,于2002年首次培育出了黑色、紫色、绿色、咖啡色、蓝色等五颜六色的彩色小麦,其中新培育出的绿色小麦在全世界较为罕见。这种彩色小麦富含碘、硒、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类能起到保健作用,因而又被称为保健小麦。

  别说一根金条,就是两根金条也别想换回我们的一片麦叶

  河南中普麦业成立于外国种子企业大举进入我国市场期间。所遭遇到的压力和困难更是让人无法想象。范经理告诉我们,当年有个美国企业的人员,找到周中普,要求用一根金条换一根他培育出的新品种麦穗。周中普回答他的只有一句话:别说是一根金条,就是两根金条也休想换走我的一片麦叶。

  简简短短的一句话却表明了周中普一颗沉甸甸的民族心,一颗国家心。当时,外国的先进技术,能通过很少的成分就培育出和周中普一样的麦种来。然后,再通过这些麦种打进国内市场。范经理告诉我们,周中普曾说过:这些麦种是国家的,是人民的,这些种子只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长。

  范经理还告诉我们一个故事。当年一个国家级的前部长来河南中普麦业参观,深深的被两件事情所感动。一件是被八旬的周中普老先生依然每天往返于资源圃所感动;一件是被研发出来的16000多种成果所感动。

  区域推广与产业链:河南中普麦业的未来之路

  当中国经济网的记者问到河南中普未来方向时,范经理眼神坚毅的告诉记者们,中普麦业一定会向区域推广,彩色小麦产业链方向发展。在未来5年,使由资源圃推广出的种子产的小麦达到上百万吨,并选择无公害农药,使每个吃到这里麦种种出来的小麦的人放心。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粮供八方成为天下殷实大粮仓;河南造香四海成为世人丰盛大厨房;河南人系九州勇担粮食安全大责任。在增创粮食产量,扩大粮食生产优势,提高无害粮食生产上,河南人从没有停歇。而我们也相信,河南中普麦业必将会继续提高中原经济区农业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低,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竞争力,并且不会以牺牲粮食和农业、粮农利益为代价。 (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