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11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报考新增专业要谨慎
www.fjsen.com 2011-05-31 15:5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我来说两句

为了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教育部审批的140个本科专业,今年将面向全国招生。此批新开设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纳米技术、能源技术、新媒体等领域,其中物联网成了最大热门,约一半的高校新专业都与物联网有关。新专业的开设,无疑暗示了新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这些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新专业,在成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的“马达”的同时,也将给就业市场带来新机遇,为毕业生带来新“钱途”。例如,以往高校的材料专业,像稀土工程专业,学生一毕业很快被企业抢定一空。考生家长很容易被新专业的就业前景吸引,但“新专业看上去都很美”,这些专业四年后的发展和前景到底怎样?

以物联网为例,该专业是个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学生想在本科阶段深入学习全面知识的时间是很有限的,而部分物联网研究院从事核心技术工作的职位都要求硕士学历。但专家表示,该专业本科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岗位,物联网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信、控制等专业基础,实际上他们在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信息行业都可以找到用武之地,毕业生的出路比较明朗。

对于新增专业,由于没有以前的录取分数作为参照,考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定位。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一所学校新增的专业,是在以前办学基础上调整、发展而来。对于新增的专业,考生在选择时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以及这一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来进行判断。如果新增的专业,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相对应,那么其专业实力就相对较强,并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如果新增的专业,为学校拓宽学科面而新尝试设立的专业,那么由于专业发展缺乏历史积淀,报考时要多关注学校发展这一专业的举措,以及这一专业所对应的社会需求变化趋势。

报考新专业要谨慎,专家提醒,除了物联网、新能源专业外,其他如纳米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专业在就业选择上相对较窄,必须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才能够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真正带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