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杰出院士吴孟超> 医者仁心 > 正文
王甜甜:吴爷爷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www.fjsen.com 2011-05-10 13: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湖北省随州市农村信用社职员王甜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景玥)今天上午十点,吴孟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吴孟超曾经的病人、湖北省随州市农村信用社职员王甜甜在发言时情绪激动,她说,曾经自己几近绝望,吴爷爷不仅给了她身体的第二次生命,也使她的精神和灵魂如同获得再生。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叫王甜甜。七年前,我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读书,体重莫名其妙地增加。当时我妈妈来北京打工,看到我腰身臃肿,背上却瘦得都是骨头,就带我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把我妈妈单独叫去。当妈妈从医生那里出来,脸色煞白,却还微笑着对我说:"甜,没事,医生说,是肝里长了个良性的瘤子,我们再去别的医院看看。"

我从没见过妈妈的脸色那么难看,我不知道医生给我妈妈说了什么,但我预感到不好。我也不敢多问,怕问出什么来我承受不了。

可是,我们在北京跑了几家大医院,都没有人敢为我切除这个瘤子。妈妈再也瞒不住我了。妈妈曾经是纺织女工,很早就下岗了。妈妈一辈子都是站着上班的,那时为了救我,见到医生就下跪。这时我才知道,我的肝脏中部长了个血管瘤,快有足球大了。这个位置好比肝脏的"心脏"部位,被很多大小血管包绕。如果手术动进去,应对不了大出血,生命就会在手术台上结束。如果不动手术,生命也可能随时结束于瘤体血管破裂。

我一下子懵了,刹那间天旋地转,瘫倒在地。"晴天霹雳",这个原本只在小说里读到的词语,真实地降临到我头上。我才21岁啊!还没有完成学业,没有参加过工作,没有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没有尝过爱情的甜蜜,生命却要走到尽头?我真的不甘心啊!

妈妈把我带回湖北老家,爸爸妈妈又带着我到武汉、广州等地去寻医求治,到哪里都找最便宜的旅馆住。有的医院也很重视,组织了会诊,最后都觉得切不了这个瘤子。都说,要保命,只有一条路可以试试:做肝移植。

做肝移植要30万元,30万元如果能换一条命,听起来不算贵,可是我爸爸工资每月只有一千多元,妈妈到北京打工就是为了挣钱供我读大学。现在到处求医,已经是借钱治病。爸爸决定卖房子,可是我家房子差,开价15万元还没人要。就算卖了房子也凑不够钱!我是父母的独生女儿,父母为了救我不惜一切代价。可是就算借债换了肝,也不一定就能成功,后续的抗排斥治疗还要高昂的药费,到哪里去找?如果我不在这个世界上了,爸妈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我死都不会瞑目啊!万般无奈中,我在媒体上发出求救信:"谁能出钱救我,我愿'典身'10年!"媒体的叔叔阿姨为了救我,他们说:"典身救命",这是一个青春少女对生的极度渴望!

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个好心人在网上留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有个吴孟超教授,他也许能让你起死回生。"我们立刻上网查看吴教授的情况,看到了一线生机,连夜赶去上海,最先接诊的是姚晓平主任,接着见到了吴爷爷。吴爷爷听完叙述,看完片子,拉着我的手和蔼地说:"你叫甜甜?"

我点点头。吴爷爷说:"甜甜,不要怕,咱们一起和病魔斗一斗,相信会有办法的!"

吴爷爷组织了多次专家会诊,最后决定:不做肝移植,就用手术切除肿瘤。

2004年9月24日,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却以"再生"的含义,深深地刻在我生命的年轮里。那天,我被推出病房去做手术的时候,因为知道我的手术风险非常大,同楼层很多病友都来送我,说:甜甜,你一定能回来!8点30分,我就要被推进手术室了,爸爸妈妈拉着我的手不放,我突然看到了爸爸妈妈那万般不舍无限留恋的眼神……几个月来,妈妈始终没有在我面前流过一滴泪,现在,妈妈的眼泪和哭声瞬间就抑制不住地迸发出来……"生离死别",我年轻的生命从未有过的一种体验,像闪电一样闯进我的头脑,我也紧紧攥着爸爸、妈妈的手不放。我知道,这很可能就是看爸爸妈妈最后一眼了。我被推进手术室后,还留恋地看了一圈周围的环境。

这年吴爷爷82岁,姚晓平主任69岁,共同主刀为我做了手术。两天后,我从深度昏迷中醒来,还在重症监护室里,看到吴爷爷就站在我眼前,慈祥的脸上满是笑容,他轻轻地对我说:"甜甜,你没事了,你没事了。"

我仿佛在梦中。吴爷爷又说了一遍,说得非常肯定。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我的生命还在,一股暖流顿时涌遍全身,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我看到眼前满面笑容的吴爷爷是有光芒的。

妈妈告诉我,那天的手术,从早上8点50分做到下午近7点,整整10个小时,吴爷爷一直站着,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摘除的瘤子有9斤重。妈妈还告诉我,你做完手术被推进重症监护室后,仍然非常危险,心跳一分钟170下,真吓人啊,吴爷爷把长海医院心内科专家请来照护你,如果不是这样周密细心的救护,你活不过来。

爸爸对我说:你要永远记住,是吴爷爷把你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恩重如山,恩同再造啊!

两个月后我康复出院。那天,我非常高兴,吴爷爷也很开心,他说:"甜甜笑得真甜!"是啊,病好了,我又可以继续上学了。大学毕业后,我到一所学校当上外语教师。随后,遇到了爱我的男朋友。2009年,我们选择了9月24日,这个让我获得再生的日子,我和心爱的人携手走上了红地毯。

其实,像我一样幸运的人还有很多。住院期间,医生和护士们常鼓励我不要怕,做了手术,就会好起来,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他们还给我讲了不少故事。

有一个女孩的故事给我很大的震撼,她就是这个医院里的护士,叫娜娜。她与我同龄。她的父母是舟山岛上的渔民。1983年,父母抱着她找到吴爷爷时,她才四个月,肝上长了个大肿瘤,已经四处求医无人能治。吴爷爷给她做了全面检查,确定她长了个"肝母细胞瘤"。如果手术切除,小娜娜年纪太小,体质太差,细小而脆弱的血管可能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手术。但如果不做手术,肿瘤将很快夺去这个婴儿的生命。

吴爷爷主刀成功地做了这个手术。护士们告诉我,这是个世界之最,在世上目前的肝脏手术中,吴爷爷为年龄最小的患者成功地切除了这个肝母细胞瘤,瘤子重达一斤二两,体积比婴儿的脑袋还大。

娜娜长大了立志学医,初中毕业考上卫校,卫校毕业后,18岁的娜娜带着深深的依恋和多年的理想,来到17年前给她第二次生命的吴爷爷面前,希望能在吴爷爷身边当个护士。吴爷爷很感动,破例给护理部打招呼,就这样,娜娜成为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住院的时候看着她,感觉她就像天使,我由衷地羡慕她。

在吴爷爷救治的肝癌患者中还有个世界之最,是个男性患者,他是目前世界上肝癌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人。他叫蒋声和, 1966年患病时,是浙江金华的一名工人,吴爷爷和陈汉医生联手,为他切除了5个肿瘤,最大的一个直径有20多公分,小的4个也有鸡蛋大。蒋声和出院后,吴爷爷一直牵挂着他,嘱咐他每年都要来复查。1998年,蒋声和69岁的时候,肝癌复发了。

肝癌复发后的再次手术,风险极大。吴爷爷与陈汉医生再次联手,为蒋声和切除了复发的肝癌。至今又过了13年,蒋声和已经82岁,仍然健在。在首次肝癌手术后,他已经生活了45年,这对人类与肝癌作斗争,是个极大的鼓舞。2001年,吴爷爷80岁生日,蒋声和兴冲冲地来为他贺寿,到吴爷爷家,发现前来贺寿的有5个是和自己一样,几十年来一直受到吴爷爷关心照护的肝脏肿瘤患者。

我也是吴爷爷多年来关心照护的患者之一。住院期间,我听吴爷爷对学生说过,都说医学是自然科学,在我看来,更像人文科学,你不是跟机器打交道,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相处。医生没有挑选和应付病人的权利,只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天职。一人生病,全家痛苦,有的还很穷,我们不能欺骗,更不能欺诈他们。在患者心中,吴爷爷是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他尊重每个生命,不离不弃,真正做到了超越血缘亲情,不分贵贱尊卑。多年来,吴爷爷的故事和他说过的话一直在我心中回响,我深深感到,吴爷爷不仅给了我身体的第二次生命,也使我的精神和灵魂如同获得再生。

它让我思索,人应该怎样活着,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里?我珍惜吴爷爷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我更珍惜生命的意义!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