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评论分析 > 正文
从经贸文化论坛展望更多人参与两岸交流
www.fjsen.com 2011-05-06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5日电 由国共两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本月6日至8日即将举行,《澳门日报》5日刊出社论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是过去所打下的基础以及所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角色,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

文章摘编如下:

由国共两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本月6日至8日即将在成都举行。马英九日前在接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领的赴大陆访问团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在过去三年里有很大进步,台湾人民有更高的意愿、更强的信心深化两岸关系。为了两岸和平发展,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两岸的交流合作。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俗称“国共论坛”,最初是由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联合主办,邀请各界人士参加,以促进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与对话。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跨越60年的历史时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终于在北京握手,国共两党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会谈新闻公报中的第五点,提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当前两岸之间来往密切,论坛不下一两百个,但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是过去所打下的基础以及所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角色,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以往六届论坛,围绕两岸民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的重要议题,汇聚群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描绘蓝图,对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先导作用,产生了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

诚如马英九所说,两岸交流越多,和平的机会就越大。在过去3年里,两岸关系发展有很大的进步,产生的效益也已经遍及各个领域。特别是去年台湾与大陆签订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今年第一季,台湾出口到大陆约为200多亿美元,增长14%;其中第一季卖到大陆的农产品增幅更超过15倍,其它像工具机、机械工业增长也有六成。马英九认为,这还只是开头,第一季代表ECFA时代的第一张成绩单,日后应该逐渐会有更大发展。他表示,台湾人民有更强的意愿、更大的信心,深化两岸关系,这是创造双赢很强的信念。

今天,两岸往来之便捷、经济关系之密切、各项交流之活跃、同胞感情之融洽、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需要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和两岸广大同胞作出不懈的努力。也正如吴伯雄所说,两岸ECFA签定后,后续还有很多需要落实,因此有必要让两岸人民都知道这个方向符合每个人的利益。吴伯雄表示,虽然论坛是国共两党主办的,但是从台湾方面来的产官学界人士当中有不同的党派。广邀参与对象,已经是国共论坛举办的原则。历届论坛双方都明确和坚持注意彼此共同利益,深化合作共创双赢的方向,相信这次论坛也一定会有很多可行的建议。

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中华民族,两岸合作互惠的空间非常广大;两岸关系不稳定、台海局势不稳定,台湾就无法和大陆良性互动,共创双赢。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