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福建高招> 图片新闻 > 正文
集美大学
www.fjsen.com 2011-05-05 11: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校简介

 

集美大学是面向全国招生的省属多科性大学,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已有92年的办学历史。

学校现有20个学院,19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63个本科专业,专业覆盖工学、农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文学和法学等8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海外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培养层次比较齐全的办学体系。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74人,其中正高职称174人,副高职称530人。1人入选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3人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7人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双聘院士5人。学校现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研究基地;有轮机工程和水产养殖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4门省级精品课程,6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或资源库,7个厦门市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5300多人。学校占地面积1900多亩,校舍面积102万平方米,新校区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这是全国高校唯一入选的项目。学校建有万兆高速校园网。图书馆建有数字信息检索中心,馆藏纸质文献216万册,各类电子图书7531GB,中外文现刊4300多种,维普全文数据库等中外文数据库38个。

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集美大学高度关注。江泽民同志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并题词,李鹏、乔石和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对办好集美大学也作了专门题词。李岚清同志亲自为学校揭牌,并多次亲临学校视察、指导。2004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视察学校并为陈嘉庚先生铜像揭幕。贾庆林同志曾经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至今仍然担任着校董会顾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福建省主政期间,都曾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2006年7月,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视察学校,称赞集美大学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

集美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始创,“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是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多年来生源充足,生源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2008年,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9年,学校成为福建省在2008-2015年期间唯一1个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航海、水产专业优势和特色。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是我国培养高级航海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全国和东南亚都具有较大的影响,是国内高水平航海院校之一;水产学科是福建省水平较高的学科之一,在国内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影响。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