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杰出院士吴孟超> 最新报道 > 正文
医者人生 大爱有情
——记中科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
www.fjsen.com 2011-04-29 12:23  苏银成、李国利、张鹏、肖鑫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吴孟超在自己家中(4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苏银成、李国利、张鹏、肖鑫)门,被轻轻推开,门缝里挤进一张脸,满是凄容。这是个中年妇女,看上去40来岁,是吴孟超上午门诊的第7个病人。

看到他,中年妇女那无助的眼神仿佛突然又有了神采,急忙快走几步来到他的面前——“他们说我得了肝癌,只能活几个月了。”“我才44岁,我还不想死。”“我还有两个孩子,我死了谁来照顾他们……”

在中年妇女语无伦次的哭诉中,吴孟超始终带着微笑静静倾听,偶尔也会问上几句,还拿着笔在一小块白纸上写着什么。只有在看病历和片子时,他才会把微笑收敛,神情专注地反复看着,有时也会摇摇头,发出质疑的叹气声……

“不是很严重,等看完其他人我再给你做个B超。”他说。

他的话很平淡,但坐在他身边的助手知道,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肝胆外科领域,他的结论基本上就是最终的定论了。

中年妇女正是奔着他的名气而来。听了他的话,激动得泣不成声。

门,被关上,又被轻轻推开,又一个神色忧虑的病人走了进来。

这,真是一道神奇的门。而神奇,皆缘于有他。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院长吴孟超自1960年完成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以来,已经为1万多个病人做了手术,创下了无数个世界纪录,有的至今仍没有被打破。

如今,这位年已89岁的老人仍在医疗一线勤奋工作着,除每周二上午门诊、亲自接诊10个病人外,他每周还要做6—8台手术。尤其是一进手术室,他就变成了小伙子,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不休息不喝水不上厕所。

医者人生,大爱有情。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激励着他?是什么样的情感在感染着他?记者近日来到上海,走近他,走近他的战友、学生、家人和朋友,寻找这一个个“?”背后的答案……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