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聚焦十二五> 十二五地区规划 > 正文
龙岩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2月23日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
www.fjsen.com 2011-04-28 11:53   来源:龙岩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前 言

“十二五”时期,是龙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是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支持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确保我市“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二五”规划,对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建设生态型经济枢纽和海西重要增长极,具有重大意义。

《龙岩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务院《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三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龙岩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福建及我市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龙岩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市委三届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制定龙岩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市委《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级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发展环境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十一五”时期,全市国民经济总体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实现翻番。2010年全市GDP总量达991.5亿元,为“十五”期末的2.5倍,全市GDP五年年均增长14.6%,比“十五”时期提高4.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高0.8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由“十五”末期的5.9%提升到7.2%。人均GDP由2005年的1.46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3.56万元,年均增长14.2%,与全省差距进一步缩小。财政总收入是2005年的2.8倍,年均增速达23%,比“十五”时期高7.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19.5:43.8:36.7调整为2010年的13:53.3:33.7。“非资源型”工业占据半壁江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股份制经济异军突起。卓越新能源、东源环保、亿隆家饰、畅丰车桥等4家企业先后上市,紫金矿业回归A股、龙工控股H股再融资,共募集资金140亿元,全市上市公司累计达7家。

龙岩市“十二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表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