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的闽北游击纵队
www.fjsen.com 2011-04-25 13:00  池圣堂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我来说两句

为了配合全国解放战争,1946年11月,中共福建省委在南(平)古(田)瓯(建瓯)地区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省党代会。会议总结了抗战以来福建九年斗争的经验、教训,并根据中央的指示和斗争形势的需要,将中共福建省委改为中共闽浙赣区党委(1947年11月改为中共闽浙赣省委)。会议期间,接到中央《对福建行动游击战争方针的指示》,制定了《闽浙赣区党委关于发动爱国游击战争决定》,并部署了各地区爱国游击战争工作。

1947年2月,闽北地委书记王文波在崇安县坑口村吴家畲自然村主持召开了有程胜福、罗天喜、王忠华、宣金堂等人参加的地委会议,传达中央指示和省党代会精神。会议根据闽赣边军事斗争形势确定了“背靠福建,面向江西”的发展武装斗争方针,将闽北游击队改编为闽北游击纵队,王文波兼任司令员,程胜福任副司令员,下辖1个中队(2个分队)和1个警卫班、1个机枪班,共计60余人枪。中队长罗天喜,指导员宣金堂;一分队长苏火金,二分队长吴木金。每个分队辖2个班,每班10余人。

吴家畲会议后,闽北游击纵队兵分三路:一路由宣金堂带领,潜入浦城县石陂伐木场,计划发动伐木工人暴动,但由于走漏消息,国民党特务随即加强戒备和防卫力量,使这一暴动未能实施,队伍转移到上饶封禁山活动;另一路,由程胜福带领进入上饶禹溪,准备策动当地国民党驻军兵变,也因国民党特务的提防破坏而未果,队伍转而发动贫苦农民参加革命队伍,发展了20余名游击队员,并恢复和建立了上饶禹溪党的基层组织;还有一路由王文波、罗天喜带领,准备攻打崇安县岚谷乡公所,后因反动分子告密,队伍遭国民党岚谷乡自卫队和乡团兵的围攻,只得向崇安西部地区转移。途中遇到山洪暴发,队伍隐蔽在洋庄乡坑口的一座山上,不慎暴露了目标,受到国民党洋庄乡团兵50余人的围攻,游击队稍事抵抗后,向别处转移。在转移途中,游击队得悉洋庄乡公所团兵大部分已外出,留守乡公所的敌兵所剩无几,兵力空虚。王文波、罗天喜抓住这一有利战机,果断决定“杀回马枪”,于当夜率队突袭了洋庄乡公所,击溃乡团兵20余人,毙乡长夏良清,缴步枪8支,手枪3支,子弹5500余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