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
www.fjsen.com 2011-04-25 09:59  栾振芳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我来说两句

闽西,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数十年血与火的洗礼,炼就了无数闽西儿女的铮铮铁骨,为了民族的独立,祖国的解放,成千上万的闽西儿女,披肝沥胆,血洒疆场。

一、为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乃至中央苏区抛头颅、洒热血

早在第一次国内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大批闽西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广泛宣传马列主义。1926年夏,阮山、林心尧根据中共厦门总干事会和中共汕头特委书记罗明的指示,在永定上湖雷羊头村“万源楼”成立闽西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永定支部(后称上湖支部)。党的地方组织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工农运动,配合北伐军入闽,推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发展。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龙岩和上杭是当时闽西的两个政治中心,闽西国民党反动势力就先后在龙岩、上杭制造了“四一五”和“五七”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被杀害的林心尧、张楷、包究生、周继英,史称“五七”四烈士。他们面对反动派的屠刀,视死如归,正气浩然,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广州,闽西人民的优秀儿女何耀全烈士壮烈牺牲。

何耀全,祖籍永定县大溪乡和顺塘村,广东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之一。1925年,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同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和苏兆征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任罢工委员会副委员长。1926年4月在香港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第一届香港总工会委员兼交际部长。同年5月,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广州牺牲。

在厦门,厦门早期工运的组织者、领导者之一杨世宁烈士壮烈牺牲。

杨世宁,新罗区万安镇松洋村人。1922年9月到集美学校师范部就读。1924年先后与谢景德等人创办《到民间去》和《新龙岩季刊》,积极宣传新文化,抨击旧势力。1926年,同党组织取得联系,到厦门与罗扬才等同志一起,组织领导了厦门工人的罢工斗争,成为厦门早期工运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27年1月任厦门市总工会副委员长。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捕,5月,壮烈牺牲于福州。临刑前致言同乡同学:“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革命能成功”。致书家父:“儿为国为民而死,死亦甘心”。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