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福建革命老区的一座明灯
www.fjsen.com 2011-04-24 17:55  王毅林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我来说两句

大革命时期,厦门是革命老区,闽南早期的革命中心,是福建革命老区发源地之一,是一座明灯。

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是“民主堡垒、革命摇篮”,是传播革命思潮的文化阵地,是培养和输送革命干部的教育基地。

陈嘉庚站在时代的前列,他的办学方针、方向体现了爱国、民主、开放、进步。20世纪一二十年代流行于中国社会的各种思潮,在学校里都有所反映。陈嘉庚邀请了一批中国思想界、文化界有影响的人物,如辛亥革命时期的胡汉民、朱执信,著名学者蔡元培、黄炎培、马寅初、鲁迅、马叙伦、谢冰莹、林语堂等到学校指导、讲学。又从各地延聘进步教师到校任教。这些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为办好学校、传播新思想、新文化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受五四运动的影响,经过当时学校当局的允许,集美师范学校的进步青年李觉民,从1923年起就主动与早期党中央、团中央的领导人陈独秀、恽代英、刘仁静联系,被团中央吸收为团中央刊物《中国青年》的通讯员,积极代销中共中央刊物《向导》、团中央刊物《中国青年》和党中央总部发行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当时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论文集都可以在学校公开。很快地,学校就成为传播革命火种的重要阵地。

在中共广东区党委和共青团区委的领导下,福建建立了党团组织。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