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是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实践基地
www.fjsen.com 2011-04-24 17:32  嵇美珍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我来说两句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所进行的一切革命斗争,都是围绕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这个中心任务的。

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建立红色政权,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和实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勇于开拓,根据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将斗争的重心从城市转向国民党统治比较薄弱的农村,在农村建立红色政权,创建红色区域,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红色政权的过程中,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央苏区由以瑞金为中心的赣南、闽西两块苏维埃区域组成。闽西苏区辖11座县城,福建省的龙岩、上杭、永定、长汀、连城、武平、宁化、清流、归化、建宁、泰宁都属闽西苏维埃区域。

闽西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实践基地。所谓局部执政,主要指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和局部范围内掌握政权,它是通过建立革命根据地和建立地方政府来实现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闽西这块土地上,先后成立了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闽西苏维埃政府、福建省苏维埃政府。闽西苏区局部执政的成功实践,是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开端,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