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杰出院士吴孟超> 吴孟超事迹 > 正文
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奠基人
www.fjsen.com 2011-04-14 1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双有力的手:吴孟超推动着学生不断进步

对待学生,吴孟超既严厉又温柔。

学生们怕吴孟超,他对学生的要求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有个学生的论文涉及到1000多个病例,他硬是与助手一例一例地逐一核查。“如果犯了错误,老师会用手狠狠地叩击桌子,那连续不断的叩击声真让人心惊肉跳,无地自容。”他的学生如是说。

学生们敬吴孟超,因为他爱学生甚于爱己。在一次手术中,沈锋一不小心将缝合针扎在了吴孟超的手上。那一针扎得不轻,吴孟超哎哟了一声。沈锋说:“我当时吓坏了,万一老师感染了肝炎,我怎么担待得起!”可吴孟超只是轻声对他说:“我们年纪大了不要紧,你们年轻可得当心啊!继续缝吧。”

吴孟超深谙因材施教的道理。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学生们术业有专攻,已经成为我国肝脏研究各领域的中坚力量,推动着我国肝脏外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丛文铭专攻肝癌分子的病理学研究,首次提出了小肝癌的科学定义,为临床早期小肝癌的诊治提供了科学依据。王红阳专攻肝癌信号转导研究,明确了一组重要信号分子参与疾病信号转导通路的调控,发现了与肝癌有关的新基因。2005年,王红阳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其军专攻肝癌的基因-病毒疗法,研制出了携带抗癌基因的新型肿瘤增殖病毒,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抗癌治疗新技术。

这只是吴孟超学生中的几个代表。1978年恢复硕士生全国招考以来,吴孟超本人带教硕士生80名,博士生59名,博士后21名。吴孟超所带领的学科团队已为国内外培养了1000余名肝胆外科专业人才,其中70%以上已成为各单位肝胆外科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

今天,吴孟超迎来了他事业上最辉煌的时刻。2006年1月9日,一身戎装的吴孟超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从胡锦涛总书记手里接过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证书。

苦难、辛酸、幸福、荣誉……过往的种种犹如电影般在吴孟超眼前闪现。“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如果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我也许会很有钱,但不会有我的事业;如果不是在人民军队,我可能会当个医生,但不会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是在党组织,我可能会做个好人,但不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

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脏外科学家,我国肝脏外科的主要创始人。1922年8月生于福建,1927年随母赴马来西亚,1940年只身回国求学,并考入同济大学附设高中。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同年8月到华东人民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前身)工作。

吴孟超历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助教、住院医师、肝胆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等职。现为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他还担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等职。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