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专家观点 > 正文
积极探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途径
www.fjsen.com 2011-04-14 12: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要更好地发挥这一法宝的作用,就要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这也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研究和探索,当前尤其需要通过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制度的科学化和方法的科学化加以推进。

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和推动自身建设,这是长期以来党的建设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在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需要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

强调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并不是说目前党的建设理论不科学。事实上,我们党对于自身建设理论的科学性一直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包含着丰富的党的建设理论,都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命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建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建理论以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论述,都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科学理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总结概括了60年来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这六条基本经验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遵循。

在看到党的建设理论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必须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从大的方面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一重大转变必然要求党的建设理论及时跟上、积极适应。尤其是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复杂、严峻,而党内还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决定了党的建设理论必须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化。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就是要使党的建设理论能够进一步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命题。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回答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执行什么样的执政方略、制定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什么样的制度和体制机制、发扬什么样的作风、遵守什么样的纪律等问题,从而使党的建设理论能够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尤其要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