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最新消息 > 正文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震后四川走出跨越发展之路
——专访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副主任史培军
www.fjsen.com 2011-04-11 16:15  陈宇 来源:四川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3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作别三年后,在午后阳光温暖的怀抱中,史培军教授再次接受了我的专访。历数四川灾区巨变,他的言语中难掩兴奋。

把防灾减灾与恢复重建相结合

记者:您认为,四川在恢复重建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把防灾减灾与恢复重建相结合?

史培军:我认为,四川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切实把防灾减灾工作与灾后恢复重建结合起来了,防灾减灾能力大大提升。

防灾减灾能力的核心就是各种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

以前,老百姓根本没有“圈梁”的概念。近3年来,我多次到灾区调研,发现灾区大量的民房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中,像“圈梁”这样简单的、行之有效花钱又不多的,但能明显提高抗震能力的技术应用随处可见。

现在,灾区民房等基础设施抗震设防水平普遍在7度以上。重要的公共设施,包括学校、医院等,都达到了8度设防。与震前的6度设防相比,设防水平达到我国2002年公布的最新房屋抗震7度的设防要求。

对此,同行的外国朋友都很惊讶,认为灾区的建设是不是太超前了?我认为,灾后重建不是在复制一个震前的灾区,而是重建一个更安全的地区。这一点,四川做到了。

记者:在防灾减灾专用设施的建设方面,您认为有哪些提升?

史培军:防灾减灾专用设施的建设大大超前。这方面包括避难应急场所、应急物资储备场所、应急信息平台等的建设。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