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科学重建 > 正文
成都科学重建:从悲壮走向豪迈 建出一片新天地
www.fjsen.com 2011-04-11 15:44  袁弘 来源: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六大重建工程

毁损房屋重建工程

“5·12”汶川特大地震,我市城乡住房受到严重破坏,67万户、近200万人的住房不同程度受损,重建和维修加固量多达7800万平方米。

如何尽快让群众住上永久性新房?如何将迅速重建与灾区长远发展相统一?如何实现又好又快推进全市灾后农村住房重建,实现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目标?巨大的重建资金从何而来?谁来进行数百个点位的海量规划设计?谁又来负责规划方案的具体实施?千头万绪,数不清的问题亟待解决;千难万险,道不完的困难横亘眼前。

受命于艰险,崛起于危难。200多家建设单位、10万建设大军、百万灾区群众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我市灾后损毁房屋重建工作交出满意答卷——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灾后农村住房重建入住率已达97.10%。全市城镇住房重建入住率已达90.3%。

按照“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重建”,“把重灾区建设成为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样板”的目标,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共建美好新家园。通过两年多的灾后重建,建成了都江堰市天马镇向荣村、都江堰市东桂苑、彭州市白鹿镇、崇州市街子镇、都江堰壹街区等一批重建“四性”典范。通过重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初步呈现;通过重建,实现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建设”两个新突破,大大加快了试验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步伐,为全域成都实施总体战略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