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科学重建 > 正文
国际社会和舆论高度评价汶川地震救灾及重建工作
www.fjsen.com 2011-04-11 15:3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灾难,取得抗震救灾重大胜利,并充分肯定、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汶川地震是一场悲剧,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损失。灾害发生后,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快速、高效地动员了庞大的人力和财力,投入救灾工作。之后在灾区重建时,政府又特别为灾区居民制订了周详的住房建设计划,很快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他强调,中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始终秉持开放态度,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相信在勇敢而顽强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灾区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参与国际社会的防灾救灾以及其他灾害应对工作,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为国际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赞重建家园的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尊严和极大勇气,并向地震救援人员特别是付出生命的中国军人表示敬意。

比尔斯说,救灾期间,中国抗震救灾专家训练有素、经验丰富,中国人民得到高度动员。面对如此规模的灾害,“世界上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可能做得更好”。她说,“我看到了灾难所造成的破坏,但也同时看到了一年后今天的重建成果”,中国政府尽了一切努力,使灾区民众能够尽快恢复基本正常生活,“如此巨大的悲剧不可能从记忆中抹去,但是中国政府正在尝试帮助这些灾区居民重建生活,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在灾难之后重新开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贝克莱-盖莱陶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政府密切协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红十字会所筹集救灾款项是红十字会组织有史以来接收灾难捐款最多的一次。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积极态度,与政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人民对抗灾难的决心与信心令人鼓舞,希望中国在未来面对任何困难时都能如此,并期待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