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评论分析 > 正文
新华时评:推进入地工程科学防灾减灾
www.fjsen.com 2011-04-11 15:30  王立彬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作者:王立彬

汶川地震是一场巨大灾难,而从地震学角度认真总结、研究,也可以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有助于地震科研工作者在地震预报、震害防御、工程地震、组织管理、地震基础研究等方面有所突破。

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国家重点工程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项目公布一系列重大发现,揭示出北川— 映秀断裂带那场惨绝人寰的地壳运动初步模型。实践证明,推进我国“入地”工程,对科学防灾减灾,特别是对我国这样地震多发国家防灾减灾极其重要。

地质学家认为,历史上预测地震的主要困难之一,是地球内部的“不可入性”。深部探测水平落后是我国地学研究水平、资源探测技术、灾害预报能力落后的重要原因。

汶川大地震后不久,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就提出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建议,党中央、国务院迅速批准实施。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地震发生后,通过科学钻探研究地震断裂和地震机理,是世界上最快回应大地震的科学钻探工程。

预测地震另一大困难,是大地震的“非频发性”。大地震是一种稀少事件,限制了作为观测科学的地震学的发展。正因如此,罕见大地震是地震科学突破的重大契机。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数据表明,截至5月10日,一号孔钻进孔深741.5米,实物样品初步揭示出北川— 映秀断裂带的规模,585米深处厚20米的断层泥,是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隆升的最好记录。

推动地质地震科学研究,不仅要重建汶川大地震模型,而且要探索这一举世闻名地震断裂带的周期规律性。数据显示,通过钻探,在720米深度内相关岩心发现20余条形状不同、规模不等的古地震断裂带,为地震活动周期提供了科学证据。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对3000多次余震的监测以及钻探流体监测,初步发现氦、甲烷和氡流体异常与余震有密切关系 ,为研究地震与流体异常关系提供了有效依据。

汶川地震是一场巨大灾难,而从地震学角度认真总结、研究,也可以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有助于地震科研工作者在地震预报、震害防御、工程地震、组织管理、地震基础研究等方面有所突破。

新华社5月11日“新华时评”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