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评论分析 > 正文
齐鲁晚报:大地震一周年该记住些什么
www.fjsen.com 2011-04-11 15:29  张金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作者:张金岭

不久前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09-2010年)》承诺,要尊重遇难者,并对地震中遇难和失踪人员登记造册予以公布。进入国家的记忆,是大地震中遇难的每一个公民享有的最基本尊严。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一年前的今天,一场破坏力巨大的地震,夺去了数以万计的同胞的生命。这一年里,值得我们记住的太多了。

记住那些遇难的同胞们,记住那些在抗震救灾中献出了生命的人。不仅他们的亲人要记住他们,他们的名字,也应该成为国家记忆的一部分。从血缘上和感情上,他们属于亲人,但作为公民,他们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部分,他们的逝去,是国家肌体的损伤,是国家血脉的流失。令人欣慰的是,不久前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 2010年)》承诺,要尊重遇难者,并对地震中遇难和失踪的人员登记造册予以公布。进入国家的记忆,是大地震中遇难的每一个公民享有的最基本尊严。

记住那些参与救援和重建的普通人。那些参与救援的士兵、医生、志愿者,那些至今还在灾区辛勤劳作的各个行业的建设者,在我们这个社会的结构框架里,都是非常普通的人,但大地震告诉我们,正是这些普通的劳动者,成为危急时刻最可靠的力量,成为救灾和重建的生力军。无论是平常的日子,还是危难时刻,支撑基本面的,除精英之外,还是要靠绝大多数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