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地震大事记 > 正文
6月10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成功
www.fjsen.com 2011-04-07 15:5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6月7日7时08分,被唐家山堰塞坝阻隔了20多天的洪水以1立方米每秒的速度缓缓溢出泄流渠。此后,涓涓细流一直维持了近两天的时间。从10日凌晨开始,“温柔”的泄流渠突然波涛汹涌,浑黄的洪水冲过唐家山堰塞坝奔涌而出,以几何量级增长的洪峰迅速奔向北川县、通口电站、江油市、绵阳市……13时许,滔滔洪水漫过绵阳,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干涸的细流瞬间变成了浊浪翻滚的大江。

10日15时15分,绵阳市宣布解除涪江干流通口河汇口以下河段橙色警报;17时左右,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渠高程介于720米至721米之间。至此,四川地震灾区头号“悬湖”——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从10日凌晨开始,新华社记者驻守在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泄洪沿途,亲历了唐家山堰塞湖成功泄洪全过程。

绵阳市指挥中枢“决战”打响

记者董素玉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道:对于在“悬湖”威胁下备战了20多天的绵阳而言,决战时刻真正到来了:10日9时15分,黄色预警信号启动;10时35分,橙色预警信号启动。

“10日13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口宽度132米,流量5310立方米每秒,水位高度730.48米。”

作为绵阳市避险疏散的“中枢系统”,位于绵阳市政府工作大楼中的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工作指挥部在高度紧张中度过。堰塞湖水位每一分钟的变化,都牵动着在场人的心。

指挥部聚集了包括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在内的几百人,但除了此起彼伏的电话声,现场几乎悄无声息,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严阵以待。

为了让市民最快地知道堰塞湖排险的变化情况,市委书记谭力干脆直接做起了新闻发言人。

15时15分,当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宣布解除涪江干流通口河汇口以下河段橙色警报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同时松了口气。

这一刻,绵阳已经等待得太久。为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从5月底开始,绵阳市转移了三分之一溃坝涉及的20多万群众,加上投亲靠友的绵阳市民,这座拥有130多万人口的城市,仅剩下了30多万人。绵阳几乎成了一座空城。

谭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解除橙色警报对绵阳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这意味着绵阳人民从“5·12”以来的苦难中走出来,可以全面重建家园,重建辉煌。

一位绵阳晚报的女记者眼中涌起泪花。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