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陕西行> 魅力陕西 > 正文
陕西钟楼和鼓楼
www.fjsen.com 2011-04-01 14: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钟楼

鼓楼

在西安繁华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巍然屹立着一座雕梁画栋、气势雄伟的古典建筑物,它古时用来在清晨敲钟报时,故称钟楼 。从建成之日起,钟楼就一直被看作是古城西安的象征,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钟楼始建于1384年。钟楼的基座是正方形,占地1377.4平方米,高8.6米,宽35.5米,全部用青砖砌成。楼为砖木结构,高36米。外部重檐3层,但内部仅上下两层。楼檐四角攒顶,檐下饰有彩绘斗拱。“斗拱”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特点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但能使建筑物更加牢固,而且更加美观。斗拱在 商代就已出现,在我国青铜器的花纹上,可以看到较完整的斗拱图象。

和钟楼遥遥相对,在钟楼西北方半华里处,可以看到又一座宏伟的古建筑-鼓楼。它创建于公元1380年,比钟楼早4年。以前楼上悬架一面大鼓,傍晚击鼓报时,与钟楼上的钟形成“晨钟”“暮鼓”,故称作鼓楼。后来不再用来报时,只是在战争时才擂鼓报警。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