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全国“两会”> 两会三人谈 > 正文
吴忠凡:闽江源头水更清
www.fjsen.com 2011-03-13 08: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忠凡(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厂长)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郑昭 项裕兴 薛希惠 通讯员 余福 /文  郑杰 关建东 薛希惠/图)

吴忠凡:建宁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处理污水1.25万吨,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污水直排成为历史

闽江源头水更清

“建宁是闽江正源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闽江源头水更绿。”正关注着两会的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厂长吴忠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宁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为2009年三明市重点项目之一,工程总造价8000万元,分四期完成。其中,厂区三通一平及配套管网工程由县政府投资建设,厂区部分采用BOT形式建设。2009年5月,一期项目动工,去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

在建宁县污水处理厂,我们看到,带着白色泡沫、浑浊的生活污水,从污水处理池外层缓缓流入内层,通过一道道“关卡”后,发黑发臭的污水,逐渐变成了清水。然而,说起建宁原先污水处理的情况,吴忠凡直摇头。他说,建宁县城区现有人口近3万人,日排污量约为1万吨,夏季高峰期为1.5万吨。县城老城区主要道路的排污设置为明沟盖板合流排污沟,沟道堵塞是家常便饭,降雨量较大时,水漫街道,严重影响交通及环境卫生。虽说近几年工程建设时部分新区设有单侧管道,但不成系统,生活污水难处理,一直让人头疼。

“现在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处理污水1.25万吨,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污水直排成为历史。”吴忠凡说。随着旅游开发,地处福建母亲河闽江正源头的建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打造闽江源生态旅游景区,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现在好啦,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对于闽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和当地旅游资源保护,将发挥重要作用。”吴忠凡说。

“现在厂里的主要设备,都是按日排污量5万吨的标准建造的,就是为确保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满足需要。”吴忠凡带着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介绍说,县城和工业园区的污水,通过全长20多公里的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多种设备、多道程序,最后检测合格达标后,才排入河道中。

“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我相信,建宁的水变得更清后,来建宁旅游的客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吴忠凡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