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全国“两会”> 两会三人谈 > 正文
柯志敏:岛内外一体化中坚持民生优先
www.fjsen.com 2011-03-11 0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柯志敏(厦门市翔安区区长)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兰锋 项裕兴 郑璜 通讯员 林瑞声/文 郑杰 关建东 郑璜/图 朱毅力 摄)

柯志敏:如何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尤其是保障失地失海农民的生活,对翔安区来说尤为重要

在岛内外一体化中坚持民生优先

“风头水尾,土地贫瘠,人口稠密,财力薄弱,这是过去说起翔安时最先想到的。但现在,我们是厦门最有空间、最有潜力的行政区域。”谈起新区近年来的发展,厦门市翔安区区长柯志敏一脸自豪。建区7年多来,翔安从起步最晚的经济弱区向经济发展较快的区转变。“十一五”期间,翔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9.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2.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6%,多项指标增幅居厦门市首位。

去年,厦门市提出岛内外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这给岛外各区特别是起步晚的翔安,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柯志敏说。谈及今年和“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柯志敏表示,翔安区仍将坚持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工业化和城市化并进。

产业发展方面,“十二五”期间,翔安将坚持“二三产共推进”,着力培育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光电产业链,和电子信息、电力电工、轻纺服装、食品加工等4个年产值100亿元的产业集群。通过工业发展推动三产服务业发展,同时优化升级第一产业。

“目前,翔安新城核心区的规划已四易其稿,新城发展的定位和思路越来越清晰。”柯志敏说,翔安新城建设将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组团推进、建管并举”的原则,打造适宜人居、适宜创业、适宜休闲旅游度假,具有现代气派的高品位滨海新市区。

柯志敏介绍说,翔安区这几年征地较多,建区到现在征地近6万亩,海域退养7万多亩。如何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尤其是保障失地失海农民的生活,对翔安区来说尤为重要。“十一五”期间,翔安累计支出28亿元投向民生工程,办好办妥了一批惠民实事;出台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创业富民的一系列扶持措施,转移农村劳动力36684人;建立健全了“三保(低保、医保、社保)两救(民政救济、医疗救助)两助(红十字会和慈善会资助)”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村村通硬质化道路、通公交、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柯志敏还透露,为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翔安区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使本地没有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源,可免费进入职校学习,在提高学历的同时也掌握新技术,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这一做法今年有望实现。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