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全国“两会”> 两会三人谈 > 正文
叶孝明:南三龙铁路为闽西北发展提速
www.fjsen.com 2011-03-07 08: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叶孝明(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7日讯(本网记者 潘绣文 李珂 方炜杭 见习记者 汪洁/文 郑杰 关建东 方炜杭/图)

叶孝明:南三龙铁路全线建成后,龙岩至南平的车程将由7个多小时缩短至约1.5小时,成为长三角经海西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南三龙铁路为闽西北发展提速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南三龙铁路的筹备进度,前期征迁、设计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今年就可以全线动工,预计2015年可通车。”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叶孝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南平市、延平区都成立了征迁指挥部,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去年3月,铁道部和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了南三龙铁路南平至沙县段、沙县至永安段、永安至龙岩段三个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该工程主要为沿鹰厦铁路通道新建双线,线路自在建的合福铁路南平北站引出,经西芹、沙县、三明、永安、漳平,至赣龙铁路龙岩站,线路全长约247公里,按铁路Ⅰ级双线电气化、时速2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

叶孝明告诉记者,南平至龙岩原有铁路长321.5公里,由外南线、鹰厦线外洋至漳平段、漳龙线漳平至龙岩段组成,建设运营时间长,线路标准和行车等级低,输送能力小,线路维修费用高,客车平均时速仅45公里,难以满足客货运市场快速增长的需要。南三龙铁路全线建成后,龙岩至南平的线路运营长度将从现在的320.75公里缩短至247公里,车程将由现在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约1.5小时。

据叶孝明介绍,南平地处山区,高速铁路建设有一定难度。南平至沙县段桥梁和隧道总长50.805千米,桥隧比高达89.38%。南三龙高速铁路将全线铺设无砟轨道、重型无缝钢轨、新型扣件、弹性轨枕等新材料新设备。铁路线路、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基础设施,采取多种减振、降噪、低能耗、少电磁干扰的环保措施。

南三龙铁路经过南平、三明、龙岩三市,沿线经济较沿海地区落后,但是沿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通过分段实施南平至龙岩铁路扩能工程,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更重要的是能加快资源开发,带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南三龙铁路建成之后,将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对于完善福建高速铁路网络,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二经济带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叶孝明认为,南三龙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闽西北发展的提速器。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