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全国“两会”> 民生关注> 收入分配 > 正文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民生布局新指向
www.fjsen.com 2011-02-28 17:4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谢登科、陈芳、张宗堂)每年的全国两会,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总是牵动人心。

时逢“十二五”开局的今年全国两会,将对又一个五年的民生大计进行新的谋划和布局,因而受到更多关注和期许——

“国强民富、国民共富”的梦想能否实现?社会建设的难题怎样攻克?社会保障网的编织如何更周密?民生新诉求如何满足……

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成为新一轮民生布局的指向。

努力开启“国强民富、国民共富”的新时代

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首要的是促进民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人们欣喜地看到,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等方面内容,已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写进“十二五”规划建议。“这是一个重大变化,也是一个最大亮点。以前我们强调‘国富’,这次突出追求‘民富’,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读说。

国富是民富的基础,民富是国富的依存。“从绝对数来看,近些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增长是明显的,但从相对数来看,在社会财富这块‘蛋糕’的切分上,企业收入增长更明显,政府收入是恢复性增长,而居民收入比重的提高空间还很大。”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改革是实现民富的关键所在,通过改革让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是“十二五”期间“国民共富”的鲜明路径:居民收入增长将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将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十二五”开局伊始,从中央到地方,从东部到中西部,多策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成为共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继续从“限高、扩中、保低”的思路出发,采取措施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中华全国总工会:力争到2012年基本在各类已建工会的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着力提高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

重庆市:到2015年让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收入增加75%;

……

“既要国强,也要民富……在一天天殷实起来的日子里,老百姓正满怀希望地奔向更加富裕的小康,我们将开启‘国强民富、国民共富’的新时代。”新华网发展论坛的这条留言引起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