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全国“两会”> 展望十二五 > 正文
过去五年成就将为新一轮可持续增长奠定较好基础
www.fjsen.com 2011-02-26 20:20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近日,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克服并战胜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就将为今后五年新一轮可持续增长奠定较好的基础。

“十一五”经济发展成就来之不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谈到,“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复杂性是空前的”。

“十一五”前期,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全面加快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偏快,内需、外需全面偏热:国内的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非常旺盛,煤电油运瓶颈约束比较突出;年平均出口增长率一直保持25%以上。

此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需求发生巨大改变:2008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速从上半年20%以上减速到个位数。去年外贸呈负增长。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相关政策上做了方向性调整,从控制需求到扩大需求,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

对此,张立群表示,这些重大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效地推进了工业化、城镇化全面加快的进程,避免经济发展的剧烈波动。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城乡统筹迈开大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0928亿斤,比上年增产2.9%,这是我国粮食连续第七年增产。我国以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养活全球22%的人口,再一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深有体会地说,过去五年,全国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重要方针,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强化,国家粮食安全得到可靠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迈出重大步伐。

过去五年还是我国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的时期。韩俊说,2006年,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终结了近2600年来农民种地要交“皇粮国税”的历史,还逐步建立各项农业补贴制度,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实施临时收储制度。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