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薛彤云> 最新消息 > 正文
薛彤云:好一个敢想敢干的“茶花女”
www.fjsen.com 2010-12-22 21: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敢想,为茶艺添新葩

1991年,中专毕业的薛彤云如愿分配到了“坦洋功夫”茶产地——福安市社口镇茶叶站工作。对于一出生就接触茶的薛彤云来说,进国营茶厂工作可谓是如鱼得水,能将从小耳濡目染获得的种茶、采茶和制茶的经验积累运用到工作中,学以致用,令她感到十分欣慰。1993年,因体制转轨,国营茶场面临停产,刚20岁出头的薛彤云下岗了。凭着一股坚忍不肯服输的劲头,她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

依然怀着对茶的热爱和对制茶工艺的执著,再加上父亲的大力支持,薛彤云东借西凑,办起了自己的小茶厂。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规模小、资金少的家庭作坊式的小茶厂毫无优势可言,薛彤云和她的茶厂又一次陷入了困境。

薛彤云听哥哥说:“现在女士们都流行喝玫瑰花茶,如果你能把玫瑰花放入茶中,一定会吸引一些女顾客。”薛彤云如梦初醒,茅塞顿开。只要能独辟蹊径,将花与茶完美地结合,走一条有特色的路,就可能创下自己的事业。

一直潜心研究茶艺创新的薛彤云萌发了生产“能开花的茶”的念头。和传统的制茶工艺完全不同,这种“能开花的茶”并不是简单的将花和茶揉在一起。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经历了多少次失败的打击。要精准地计算出茶叶的浮力,才能保证包裹了鲜花的茶球会稳稳地沉在杯底;要控制好茶茎、花朵次第展开的顺序和时间,才能保证茶开花绽的动态效果。终于,经过反复试验,她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花茶捆扎法,把干花和经过特殊窨制的茶叶捆扎成茶球,实现了“花在茶中开”的奇景,薛彤云给它命名为“工艺茶”。

工艺茶的生产为纯手工制作,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部分妇女劳动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从事工艺茶产业的工人数量在3000人以上,而且这十多年随着工艺花茶的畅销,带动福安周边的茶青价格提升,进一步增加茶农收入,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