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区域合作 > 正文
浙闽赣经济协作区 构建长三角与海西的直通桥
www.fjsen.com 2010-12-07 11:55  方炜杭 王树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王树瑜) 近日,位于浦城上桥村至莲塘镇的龙浦高速公路工地一片繁忙。龙浦高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到时将连通国家高速公路网京台线和长深线,是浙东入闽快速干道之一,也是闽北山区通往长三角最便捷的通道。

“龙浦高速顺利开建就是协作成果之一,衢宁铁路与浦梅铁路连接线明年就可以开工了。”在最近举行的第三届浙闽赣边际县域经济协作区会上,来自浙江龙泉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浙闽赣边际县域经济协作区始于2008年,闽浙赣三省边际的浦城县与浙江省的江山市、遂昌县、龙泉市,江西省的玉山县和广丰县在江山召开浙闽赣经济协作区会议,启动区域协作机制,探讨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融合新模式。

玉山县委副书记对闽浙赣经济协作区充满信心。他说:“闽浙赣边际六县市山水相依、人员相近,资源禀赋各有千秋,都位于长三角、珠三角辐射内陆的主轴线,是沿海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的结合部,同时也是海西辐射内陆的交汇点,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经济协作区这个平台,整合资源,促进生产要素流通,快速形成经济发展的磁场效应。”

“区域合作发展是使命所在,闽浙赣边际县域经济协作区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六县市打破行政区划,抱团发展,协力打造‘闽浙赣边际’品牌的具体行动。”遂昌县常务副县长上官国明说。

龙泉市市长认为,要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实现旅游资源共享。闽浙赣周边县市拥有一脉相承的陶瓷文化、宝剑文化,各有千秋的茶文化、大有潜力的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但要真正把旅游业做大做强,需要树立整个协作区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

一个无障碍旅游圈正在形成。江郎山申遗成功后,江山与遂昌、玉山等地合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区域旅游品牌;浮盖山景区位于闽浙两省交界,三分之一在江山市,三分之二在浦城县,经过磋商,双方正在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共同投资1.5亿元开发、打造浮盖山旅游品牌。

在此次会议上,各方代表还就交通、林业、旅游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协作区在海西发展的角色定位,提出充分发挥协作区的区位、人文、生态和政策优势,着力构建快捷的省际交通网络,建设国家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和湾现代林业合作区,打造沿海发达地区观光休闲旅游度假的“后花园”,培育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和吸引港商台胞投资的热土。


责任编辑:陈瑜辉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