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辉煌“十一五”> 专家说话 > 正文
黄跃东:体制创新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www.fjsen.com 2010-12-01 17:15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日讯“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体制机制创新功不可没,体制创新已经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福建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跃东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在改革开放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将面临更多新形势、新情况,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体制和工作机制与之相适应。

“拿农村来说,‘十一五’期间,福建省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很多新探索,成效也很显著。”黄跃东说,“比如选派党员干部驻村,林权改革,海域使用权改革,还有农村金融机制的改革,对发展农村,发展农业,解决‘三农’问题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告诉记者,已经完成的两批机关党员干部驻村挂职村主干活动是对“三农”扶持政策的重大创新,将人才等社会资源在城市和农村之间进行重新配置,抓住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

“虽然还是属于外部支持的办法,但已经突破了资金支持的传统方法。”黄跃东说,省城的党员干部进到基层,为农村导入高素质人才,这些党员干部驻村后都积极争取挂钩单位、派出单位的支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驻点村建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拓宽驻点村脱贫致富渠道,加快道路、水电以及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尽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较快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面貌的改变。

“十一五”期间,我省不仅在农村工作机制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在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财政金融体制等方面也逐步取得新突破。

黄跃东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渐渐深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必然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政府在工作体制机制方面也要加快创新,与时俱进,要用最新的理念形成新的制度,指导新形势下的经济建设。

“尤其是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及完善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黄跃东说。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