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詹红荔> 最新消息 > 正文
“法官妈妈”詹红荔:用爱点燃失足少年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0-11-26 20: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她从小的志愿是做一名幼儿教师,可参加工作后却成了一名法官。她用母亲般的慈爱教育、感化着每一位失足少年,让一群迷途的“羔羊”重归社会。她因此被许多高墙内的失足少年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

“法官应当像医生一样”

今年6月29日,一群曾经的失足少年来到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参加一场主题为“责任在我心”的联欢会。作为晚会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该院少年庭副庭长詹红荔格外忙碌,以至于忘记了当天也是自己女儿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

几曲歌舞过后,詹红荔拉着小陈的手,走到舞台中央。在她的鼓励下,怯生生的小陈向台下的爷爷道出了肺腑之言:“爷爷,我辜负了您的养育之恩,我发誓一定好好改过。”此时的陈爷爷老泪纵横,他做梦也想不到入狱前还是桀骜不驯的孙子,几个月后,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

像小陈这样的失足少年,詹红荔每年要面对五六十人。

为了摸清他们的情况,詹红荔为每个审理过的少年犯建立了个人小档案,详细地注明了他们的生日、犯罪原因、家庭状况和性格特点,以便对症下药开展帮教。詹红荔常说:“失足少年是得了病的孩子,法官应当像医生一样,想尽办法把他们医治好,让他们重新有个健康的肌体和纯洁的心灵。”

据统计,詹红荔近年来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失足少年重新犯罪率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