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柴油荒成因调查:供求失衡是主因
www.fjsen.com 2010-11-25 16:54  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于拉闸限电、节能减排以及市场供应减少等原因,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柴油供不应求。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均高达几百家。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的监测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合肥、武汉等大城市,也都出现了柴油紧张的局面。

柴油荒究竟由何而起?又应该如何解决呢?

柴油发电导致突发性巨增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今年5月初,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对未完成任务的地区、企业集团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为在今年底,也就是“十一五”的最后底限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拉闸限电政策。从9月开始,广西、广东、江苏等省区开始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或提高供电价格。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拉闸限电,一些企业为了不耽误生产纷纷自行发电是导致柴油用量猛增的首要原因。

“这主要是供求失衡造成的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从供应方来看,前一段时间,炼厂维修,产量减少。此外,跟原油价格也有关系,柴油价格调整幅度较小,国际原油价格高,但是国内柴油价格低,导致炼厂动力不足。

据了解,中石油和中石化是成品油市场供应主力,下半年两大集团部分大型炼厂相继进入检修,生产还未完全恢复,产量下降明显。以缺油大省浙江为例,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成品油库存35.70万吨,同比大幅下降34.5%,其中柴油库存下降49.1%。

董秀成表示,此外,从需求来看,用油量增长太猛。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回暖拉动一部分正常需求的增长;还有一方面特殊需求和突发性用油量巨增。南方中小企业大都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由于订单早就签订了,没有电也要生产,就只能靠柴油自发电,虽然成本高,但肯定还是有利可图的。

“柴油本来是用于交通运输的,现在用于发电是一种对稀缺资源的浪费。本来是倡导节能减排,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环境质量的,但现在的情况是不用电,改用油了,这与拉闸限电的初衷是相违背的。”董秀成说,这与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有关系,拉闸限电是行政行为,但企业用柴油发电是市场行为。

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钟永生也撰文表示,受突击性限电制约,企业不得不采取“自备柴油发电”,此举不仅大量消耗燃油资源,而且还会形成更大的污染。这与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和要求背道而驰。

适当减少拉闸限电缓解油荒

根据易贸资讯数据,截至10月末,国内柴油库存连续五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50万吨或26%。中石油和中石化相关人士称,目前其他炼厂及流通环节库存处于低位,预计库存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回升,供应偏紧局面可能贯穿整个四季度。

为确保国内柴油供应,中国石化在其官网表示,11月将安排加工原油日均58.3万吨,创单月日均加工量新高。在实施满负荷安排原油加工、增产柴油、重点地区炼厂不安排装置检修等五项举措的同时,还将组织进口20万吨柴油。

11月3日,中国石油的原油日加工量首次突破4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石油表示,柴油11月计划生产量较10月每日增加1万吨,达到日均16.8万吨。数据显示,10月中国石油共加工原油1215万吨,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8.9%;成品油产量达到767万吨,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1.2%。

对于油荒问题的解决方式,董秀成认为,一是炼油企业要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增加供应量;二是这还是属于结构性和区域性油荒问题,可考虑从其他地方调运;三是紧急从国际市场上采购。此外,要对拉闸限电的行为进行一定的限制。

但同时,他还指出,这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市场异常问题,一要充分利用市场杠杆来调节,二是要完善商业应急储备体系。

湘财证券分析师王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限电继续的话,尽管中石油中石化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估计四季度柴油使用还会比较紧张。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