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辉煌“十一五”> 科技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崛起 成我省经济新支柱
www.fjsen.com 2010-10-27 08:57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5年 2009年 2005年 2009年 4年间GDP增长82.16% 4年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3.4%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7日讯 下月中旬,石狮清源神华环保水煤浆项目就要点火投产,水煤浆研发和生产将由此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这是福建省水煤浆研发与生产应用示范基地——清源印染发展有限公司花了三年时间孵出的大金蛋。

水煤浆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石油危机中产生的,是一种代油清洁燃料,以65%的煤为主料,35%的水为辅料,通过特定工艺将水与研磨细化后的煤混合而成,像油一样易于装卸、储存和输送,又可直接雾化燃烧。

“水煤浆的燃烧效率可以达到98%,比原煤高出28%,释放的二氧化碳、烟尘、灰渣排放量远远小于原煤直接燃烧,还不到后者的三分之一。”清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而且还可帮助消耗印染等行业产生的废水。”

他解释说,印染产业是纺织行业中的耗能、耗水和污染的大户,石狮市作为中国重要的印染产业基地,每天有大量生产废水需要经过高成本的达标处理后排入大海,如今这些废水成了清源公司的水煤浆生产的重要辅料,在制浆生产过程中每年可消耗13万吨印染废水。另外,原煤脱硫塔每年也需要120万吨印染废水帮助原煤脱硫,原本毫无价值的废水在水煤浆生产流程中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