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国动态 > 正文
浙江人普办主任称人口普查不会致居民隐私泄露
www.fjsen.com 2010-10-26 16:49   来源: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居民接受普查登记时要填写什么内容?要花多长时间?要准备什么材料?

黄建生:居民要填写短表或长表。大部分居民填写的将是短表,其中包含姓名、性别、民族、国籍和职业等人和户的基本情况;长表是按10%的比例抽取的,其中多了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内容。填写短表一般15分钟可完成,长表需要20到30分钟。居民事先应准备好户口本和身份证。

记者:居民的隐私是否会被曝光?普查员的身份如何识别?

黄建生:关于隐私权,居民不必担心。根据《人口普查条例》,普查员不允许泄漏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而且,人口普查数据不得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同时也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识别普查员身份很简单。普查员上门登记时都将佩戴普查员证,上面有姓名、编号和普查员的照片。而且,普查员上门时都有陪调员陪同。陪调员一般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记者:这次人口普查和前几次相比有什么不同?现在的普查工作面临哪些挑战?

黄建生:前几次普查主要针对常住人口,而这次普查采用按照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是“见人就登”。除了常住人口,还包括流动人口、身处境内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士,普查对象的范围更加宽泛。

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人口普查确实面临挑战,比如: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人户分离现象日益普遍、少数居民不配合导致入户难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加倍认真对待。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公众对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关心。我们有一句口号:“关心人口普查,就是关心我们自己的生活。”希望每户家庭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如实申报相关信息。本报记者 李建 通讯员 钱刚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