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最新动态 > 正文
闽商回归:资本热追“跨越机遇”
www.fjsen.com 2010-10-26 12:27  李珂 郑芷 郑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B 产业整合 提升“回归潜力”

“事实上,在外闽商回归创业升温,是福建吸纳回归能力增强的表现。”陈燕飞认为,在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随着福建大力推进跨越发展,我省吸纳回归的潜力不断得到挖掘,为闽商回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

“精明的泉商为什么频频回乡巨额投资?他们看准的是泉州的发展前景。” 陈燕飞说,随着《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获批,泉州市扶持产业做大做强,当地良好的工业基础正不断派生出更广阔的产业空间。

回归创业大项目的增多,离不开招商模式的变革。“只见项目,不见产业”是以往“回归工程”难以走出的招商困境,如今,基于产业链整合的招商模式,为“回归工程”新一轮引资提供了重要思路。

“福州市正大力推动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公司在专用汽车生产方面,能与八闽汽车总厂形成有效的产能对接。”宜昌市福州商会副会长、宜昌长江葛洲坝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克岸说,公司正与八闽汽车总厂商洽重组事宜,将创办福建八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期投资5亿元,在闽侯建新厂区,年可生产整车系列产品5万台,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

“市里引进这一项目,就是着眼于带动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制造销售,延伸汽车产业链,增强福州汽车制造业的产业集聚效应。”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回归办主任郭荣贵说。

各地政府以项目带动的站位谋划“回归工程”,注重选资,注意引导与当地产业发展关联度高、有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完善产业链的配套项目,产业链招商富有成效。南安市引进的华源电镀集控区项目,可为解决水暖等行业污染问题开辟新途径,强化产业持续、集约发展的优势;永春县引进的一批服装、鞋帽项目,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完善当地产业结构。

为吸引民资回归,各地积极建好承接项目的载体,增强项目吸纳能力,创建了一个个民资回归的新平台。

莆田虽林木资源较匮乏,但拥有发展木业的港口、人才、资本和网络优势,莆商在全国经营木材者达16万人,创办木材贸易加工规模企业750多家。为吸引莆商回归,把林产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莆田在秀屿港设立我国首个海港口岸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年设计处理进口木材300万立方米。配套平台秀屿国家级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随之建成,已入驻37家企业,产业集聚效益明显提升,吸引古典家具、实木门等相关企业近百家。预计今年当地林产加工将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打响“中国木业之城”品牌。


责任编辑:陈瑜辉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